毛叔郑(?—?),,名,又称毛公毛伯毛伯明[1],是周文王的儿子[2][3]周武王的弟弟。

庶嫡 编辑

《史记·管蔡世家》中所列举的周文王嫡子并没有毛叔郑,孔颖达认为毛叔郑是周文王的庶子[4] ,但杜预却认为毛叔郑是周文王的嫡子[5][6]竹添光鸿林泰辅也认为毛叔郑是周文王的嫡子[7][8]

朝歌告天 编辑

牧野之战后,周武王和群臣进入朝歌,毛叔郑捧着用鉴在月光下取的露水,卫康叔铺好蓐席,召公奭拿着拿着币帛等祭物,吕尚牵着祭祀用的牲畜。尹佚宣读策文,周武王两次作揖叩头,出了王宫[9][10]

成王托孤 编辑

周成王临终前,把冢宰太保召公奭、司徒芮伯宗伯彤伯司马毕公高司寇卫康叔司空毛公、师氏、虎臣、百官之长和王室近臣一同召来,并让他们辅佐太子钊[11][12]孔颖达认为这个毛公就是毛叔郑[4],而阎若璩则认为这个毛公可能是毛叔郑的儿子[13]

考古发现 编辑

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所发现的甲骨卜辞中,有“叔郑”,被认为可能就是毛叔郑。[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通志·氏族略》:周文王之子毛伯明所封,世为周卿士,食采于毛,子孙因以为氏。
  2. ^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管蔡郕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郇,文之昭也。
  3. ^ 《春秋经传集解·僖公二十四年》:十六国皆文王子也。
  4. ^ 4.0 4.1 《尚书正义·顾命》:毕、毛,文王庶子。
  5. ^ 《左传·定公四年》: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为太宰,康叔为司寇,聃季为司空,五叔无官,岂尚年哉?
  6. ^ 《春秋经传集解·定公四年》:五叔,管叔鲜、蔡叔度、成叔武、霍叔处、毛叔聃也。
  7. ^ 《春秋左氏会笺·僖公二十四年》:管、蔡、郕、霍、鲁、卫、毛、聃,当是武王之母弟八人也,下八国是庶子。
  8. ^ 林泰辅著;钱穆译 《周公》商务印书馆 1931年 5-6页
  9. ^ 《逸周书·克殷》:翼日,除道修社及商纣宫。及期,百夫荷素质之旗于王前,叔振奏拜假,又陈常车,周公把大钺,召公把小钺,以夹王,散宜生、泰颠、闳夭皆执轻吕以奏王,王入,即位于社,太卒之左,群臣毕从,毛叔郑奉明水,卫叔封傅礼,召公奭赞采,师尚父牵牲,尹逸厕曰:“殷末孙受德,迷先成汤之明,侮灭神祇不祀,昏暴商邑百姓,其章显闻于昊天上帝。”武王再拜稽首,膺受大命革殷,受天明命,武王又再拜稽首,乃出。
  10. ^ 《史记·周本纪》:其明日,除道,脩社及商纣宫。及期,百夫荷罕旗以先驱。武王弟叔振铎奉陈常车,周公旦把大钺,毕公把小钺,以夹武王。散宜生、太颠、闳夭皆执剑以卫武王。既入,立于社南大卒之左,右毕从。毛叔郑奉明水,师尚父牵牲。
  11. ^ 《尚书·顾命》:惟四月哉生魄,王不怿。甲子,王乃洮颒水。相被冕服,凭玉几。乃同召太保奭、芮伯、彤伯、毕公、卫侯、毛公、师氏、虎臣、百尹、御事。
  12. ^ 《尚书传·顾命》:同召六卿,下至御治事。太、保、毕毛称公,则三公矣。此先后六卿次第,冢宰第一,召公领之。司徒第二,芮伯为之。宗伯第三,彤伯为之。司马第四,毕公领之。司寇第五,卫侯为之。司空第六,毛公领之。
  13. ^ 《尚书古文疏证·卷五上》:或曰毛公,非即毛叔郑耶?余曰:恐未然。定曰年祝佗曰,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为太宰,康叔为司寇,聃季为司空,五叔无官。五叔者,鲜也,度也,武也,处也,郑也。郑果毛公,安得谓无官?且佗亦何故讳言之?尝思毛为畿内之国,伯爵,为天子公卿固其常。不得如孔、蔡二《传》云入,入则须畿外别有一国方可。若韩非属韩原,乃远谓涿郡方城县有韩侯城,故诗人于其觐王也。曰入,入字不苟下,不然仍毛叔郑之子嗣爵者,以有道上兼乎公?王肃曰,毛,文王庶子。毋论此非郑,不从左氏富辰之言,而从《管蔡世家》之文,黜之于同母兄弟十人外,何哉?
  14. ^ 专家解读周公庙甲骨文 遗址与周公家族关系密切. [201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5). 

原因:新分封之国
毛国君主 继任:
世系不明至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