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炅(?—271年),建宁(郡治今云南省曲靖市)人,是蜀汉西晋初期将领。

生平 编辑

毛炅本为蜀汉南中都督霍弋帐下牙门将,蜀亡后随霍弋降,晋代魏后又归属于晋朝交阯郡吕兴起事反抗吴国统治,引发“交阯之乱”,毛炅受霍弋派遣与爨谷马融杨稷董元等人率军前往交阯支援叛吴的吕兴,安抚了交阯等三郡。宝鼎三年(268年,晋泰始四年),吴国派刘俊等引兵来讨伐,毛炅随时任交阯太守的杨稷数次击败吴军,后又与董元一起攻击吴军驻地合浦,在古城大败吴军,毛炅在战中阵斩吴国大将修则,吴将刘俊也在战斗中阵亡。此战取胜后,九真郁林两郡也归附晋国,毛炅被任命为郁林太守。

建衡三年(271年,晋泰始七年),吴将虞汜陶璜等再次率大军前来,毛炅等人不敌,退守交阯,后粮尽不得已而投降。陶璜看中他武勇,想要赦免他,而修则的儿子修允坚持要处死他,毛炅宁死不屈,被剖腹割心依然叫骂不止。晋武帝听说后,除令其长子袭爵外,将他其余三子也赐封为关内侯。[1]

注释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四·南中志》初,毛炅与吴军战,杀前部督脩则。陶璜等以炅壮勇,欲赦之。而则子允固求杀炅,炅亦不为璜等屈,璜等怒,面缚炅诘之,曰:“晋(兵)贼!”炅厉声曰:“吴狗,何等为贼?”吴人生剖其腹,允割其心肝,骂曰:“庸复作贼?”炅犹骂不止,曰:“尚欲斩汝孙皓,汝父何死狗也!”乃斩之。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