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苌(?—?),西汉(今河北邯郸鸡泽县)人。长于《诗经》,师承自其叔毛亨,时人称为“小毛公”,善演讲,曾当过河间献王刘德的《毛氏诗》博士,官至北海太守。其与毛亨共同采集注释的《诗经》也被称作《毛诗》。

毛苌

主要成就 编辑

《诗经》是毛苌所传,所以又被称为毛诗,同时《诗经》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的诗歌总集。《汉书·艺文志》记载有毛诗29卷和毛诗故训传30卷流传于世。

埋葬地点 编辑

毛苌最后聘任河间太傅,所以死后未能葬归故里,埋在河间。世人成为毛公墓,又名毛公垒,位于今河北河间市三十里铺村北。“文革”期间墓冢被毁,2005年河间市人民政府重新修建[参1]

纪念 编辑

河间市设有诗经村镇

毛氏故里 编辑

毛苌的故里,在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2008年,中国毛氏研究会给河北鸡泽县颁发证书,确认邯郸鸡泽是毛遂故里,鸡泽以“毛”命名的只有这一个村—毛官营,这表示毛官营即毛遂故里得到确认[参2]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河间县志》第718页记载:“汉毛公墓,即汉博士毛苌墓。在今县城北三十里铺(今三十里铺初级中学所在地),一说毛精垒亦是此墓。”又载:“毛精垒,据旧志载,系埋葬毛苌衣冠地方。”
  2. ^ 凤凰河北综合整理. 风古燕赵. 凤凰网. [2017-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