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少壮派

民主党改革派少壮派英文young turks)在香港政坛术语中泛指民主党于1994年-2011年期间存在的一个派系,当时召集人为前市政局议员陈国梁,由于组成者皆为该党年青党员,传媒广泛称之为“少壮派”,此为外国政治常用称呼,因此亦约定俗成。

历史 编辑

“少壮派”主张推动党内改革,提倡党内民主、采取基层劳工路线、结合议会与街头运动的策略,主要成员包括立法会议员郑家富陈伟业;前立法局议员、前东区区议员曾健成;前市政区议员及前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黄仲棋、前市政局议员陈国梁;前黄大仙区议员陶君行徐百弟黄国桐;前葵青区议会副主席梁永权、西贡区议员及立法会议员范国威、前深水埗区议员符伟乐等。以上名单的人都已经退出民主党。(后来徐百弟跟随2008年前线及民主党合并重返,而梁永权在07年区议会败选后得到李永达的协助,重返民主党出任其议员助理,黄国桐亦已重返民主党。)

1999年初“少壮派”借党内换届选举,推举刘千石挑战原任副主席、前“汇点”成员张炳良,并派出多名候选人参选中央委员会,在民主党引起震动。结果刘千石胜出,“少壮派”夺取了民主党中委会约三分之一的席位。但党争未有平息反而不断扩大,是年4月“少壮派”于党内会员大会提案将支持设立“最低工资”纳入党纲,被认为是再次挑战民主党内“主流派”权力,及党内以中产路线自居的前“汇点”派不咬弦,“少壮派”的提案终在会员大会上被否决。

分家 编辑

2000年起,“少壮派”先后脱离民主党,先是加入冯智活牧师发起的过渡组织“社会民主论坛”,继而一度分别加入前线街坊工友服务处等政团,最后于2006年与黄毓民组成社会民主连线,该党标榜为“旗帜鲜明的反对派”,以民主派内左翼自居,崇尚街头运动,与当年民主党内“少壮派”理念相近。“少壮派”关键人物,陶君行、陈伟业于2002年退党。

2004年之后,本港一些传媒仍有以“少壮派”之名称民主党内非主流及不同意见的党员,除区议员范国威之外,前民主党副主席陈竟明及时任大埔区议员黄俊伟等,皆不是前“少壮派”成员,在素求及理念各有不同,亦无任何关连。

2011年,区议员范国威、前民主党副主席陈竟明及时任大埔区议员黄俊伟因不同意民主党在政改方案五区公投的立场,退党另组新民主同盟,“民主党少壮派”不复存在。

新一代 编辑

2012年,民主党在立法会选举失利,何俊仁辞去主席一职。同年底举行的主席选举,年仅24岁的南区区议员区诺轩参选,并于论坛中多次挑战另外两名候选人单仲偕刘慧卿,被视为“新少壮派”。

现今被外界视为民主党内部的新少壮派成员有许智峯 (香港岛)、林卓廷 (新界东)、邝俊宇 (新界西北朗,超区)、区诺轩罗健熙等成员。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