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

民间运营的小规模接待设施

民宿,原本指将自有住宅的空闲房间出租,并且由主人与其家人负责清扫、订房、接待客人等服务,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 ㎡。现在一些私人经营的小型旅馆也被归入民宿,通常房间不如商务旅馆多,也不一定有接待柜台与穿着制服的服务人员。因为规模小,以往民宿不常有网络订房系统和刷卡等服务,但现在也有不少国家的民宿有参加大型的国际订房网站并接受信用卡。

日本 南三陆町 民宿
中国温州泰顺县的空山隐民宿

简介 编辑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外出郊游或远行的旅客提供个性化住宿场所。除了一般常见的饭店以及旅社之外,其它可以提供旅客住宿的地方,例如民宅、休闲中心、农庄、农舍、牧场等,都可以归纳成民宿类。而民宿的产生是必然的,并偶发于日本或台湾,世界各地都可看到类似性质的服务,民宿这个名字,在世界各国会因环境与文化生活不同而略有差异,欧陆方面多是采农庄式民宿(Accommodation in the Farm)经营,让一般民宿能够舒适地享受农庄式田园生活环境,体验农庄生活;加拿大则是采假日农庄(Vacation Farm)的模式,提供一般民宿假日可以享受农庄生活;美国都多见居家式民宿(Homestay)或青年旅舍(Hostel),不刻意布置的居家住宿,价格相对饭店便宜的住宿选择;英国则惯称Bed and Breakfast(BNB),按字面解释,意谓提供睡觉的地区以及简单早餐,索费大多每人每晚约二、三十英镑,视星级而定,当然价格会比一般旅馆便宜许多。

缘起与形态 编辑

此字“民宿”源自日本的 Minshuku[1],原意与英美的“Bed & Breakfast”(简称B&B)有许多相似之处[2][1],也就是仅提供住宿与免费早餐的家庭旅馆,但日本之民宿除了提供早餐,也会提供午餐晚餐等膳食并由屋主家庭负责接待,对于只提供住宿(宿泊日语宿泊),并不提供三餐及没有接待服务的家庭旅馆,日文称为‘民泊日语民泊’ Minpak,民泊的对像除了旅客之外,还有以当地人作对像,就像香港离岛度假屋

典型的民宿以传统产业(农渔业)盛行、具有观光资源的乡间地区为多,例如属于休闲农业分类的(市民农庄)便是,至于在旅馆林立的都会区则较少见。住家主人将客房提供旅客住宿,就是民宿的一种,民宿的规模则视主人的居家环境而有不同。最小的民宿可能只有一间客房,大型的民宿则可能具有露营地,独栋别墅等,某些民宿主人也发展许多与当地观光有关服务,如协助住客租赁车辆、规划有当地旅游、当地特产制作过程等的行程。所以具有当地特色与口碑的民宿常为热门之选,不少家庭出游,往往宁舍连锁旅馆,而选亲切热情的民宿。此外,不少具有建筑风格、客房装修精美的民宿,经常成为媒体杂志报导的焦点而成为知名民宿,更有甚者成为连续剧的取景地而广为人知[3]

尽管民宿为家庭旅馆的一种,但房客不见得就与主人住在一起,共用同样的厨房与卫浴设备;某些不喜家庭被打扰的主人,有时会聘用外人来协助经营民宿。但是无论如何,在意义上住民宿相当于“到别人家作客”,许多民宿主人心态上是“分享自己的生活空间与风格”。然而有些客人以为民宿与旅馆一样必然以客为尊,不知不觉用以上对下的态度与民宿主人应对;部分民宿主人则可能因为陌生人进入家中而与客人互相产生隐私争议,因而可能产生误会与冲突。一个常见的冲突点是,旅馆的大厅通常是公共空间,任何人包括非住客都可以自由进出;但是民宿从户外庭园到客厅,其实都属于私人领域,未经民宿主人允许非住客是不可以自由进出的。如果住客并不清楚旅馆和民宿本质上的差异,在空间使用上就很容易跟民宿主人起冲突,例如住客擅自让非住客的亲友入内参观或借厕所。

法规情况 编辑

台湾 编辑

民宿由于涉及商业行为,但又属于民间私人的经济体系,因此在法规上存在着一定的灰色地带。民宿营业执照由观光局管理,归于“家庭副业经营”,限定需为“自有住宅的空闲房间”并规范其消防安规、客房数量、所在地区、经营规模等,以利于一般旅馆做区分[4]。然而不合法的民宿所在皆有,据统计,全台有超过7400处旅馆和民宿,其中866家不合法[5]。不合法民宿在观光业发达的南投屏东花莲最多。常见有未申请执照的民宿,或是在申请执照后大幅增建客房,规模如同汽车旅馆或商务旅馆,或是在经营上诸多不善,不遵守法规的经营规范等。

由于台湾法令禁止在都会区内经营民宿,因此市区民宿多以“日租套房”为名揽客。而政府单位认为日租套房等同于旅馆,未拿到旅馆许可证,都属于违法经营[6]。 此外,在诈骗犯罪里,利用网络上虚拟的民宿照片与地址,吸引民众订房,预收汇款,等民众实地造访才发现受骗[7]。或是民宿无预警关闭,已订房的民众无法追回订金等。民宿主人的素质和背景也是令人担忧的部分,主人有可能利用民宿经营掩护其犯罪行为[8],这些都是民宿在法规上灰色地带尚未良善规范与执行完全的部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花蓮民宿這麼多,你知道他們的由來嗎?. innTaiwan 瘾台湾. [2012-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2. ^ 民宿. hi3b民宿社区. hi3b民宿社区. [200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1). 
  3. ^ 蘭陽平原美 偶像劇最愛. 新华网. 新华网. [200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9). 
  4. ^ 觀光法規. 中华民国(台湾)交通部观光局. 中华民国(台湾)交通部观光局. [200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8-04). 
  5. ^ 不合法旅馆民宿 投屏最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5月21日,自由电子报
  6. ^ 日租套房很危险! 消防、建筑安全都不符规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5月14日,好房News
  7. ^ 如何辨識「虛擬」民宿.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200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17). 
  8. ^ 誘殺遊民 詐保金6200萬. 自由时报电子报. 自由时报电子报. [2008-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8). 

相关书籍 编辑

  • 《渡假民宿管理》作(译)者:郑健雄、吴干正 ISBN 9572147064 2004/11/11.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