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

指大約在中午或者之後一段時間所用的一餐

午餐(又名午饭中餐中饭等)(粤语午餐称为“食晏”-“食晏昼饭”),是指在中午前后一段时间所用的一,一般是一天中早餐之后的第二餐。不同文化和地区的午餐不尽相同。在中国大陆港澳地区,午餐的用餐时间通常在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二时;在传统农村社会,中饭多在正午十二时进食,以避开猛烈阳光。

世界各地 编辑

亚洲 编辑

在中国的传统中,午餐被认为是一天中的正餐,也是食物和能量的主要补充,有“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的说法。但对于上班族学生而言,中午用餐与休息时间大多不长,在有时间压力的情形下,中餐通常以事先准备或订购的便当,或是较不需等待太久的餐饮为主,因此所食用的量可能不如晚餐来得丰盛。

日本 编辑

日本称为“晝食”(“昼食”,“昼”乃“晝”之异体字)或“中食”,原因是日本沿用中国古代的用法(粤语亦保留类似用法,“下昼”或“晏昼”即“下午”,粤语午餐称为“食晏”-“食晏昼饭”)。

图集 编辑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