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撰议院设立建白书

民撰议院设立建白书,是1874年(日本明治7年)1月17日,由前参议板垣退助后藤象二郎等人写给当时明治政府,为最初表达开设民选议会期望的一份建议书,是一份肇始日本自由民权运动的文书。

民撰议院设立建白书・序文

背景 编辑

1873年(明治6年)末,因明治六年政变征韩论失势,板桓等人下野。他们听取了当时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古泽滋小室信夫的意见,打算成立政党。1874年1月12日,板桓等人成立了爱国公党,反政府运动由此展开。爱国公党提倡天赋人权论,批判专制政府,并主张应当建立君民一体的政体。因此,他们也主张给予士族、富农、富商及平民等人参政权,并开设议会。

建白书之内容 编辑

爱国公党成立后5日,即1874年1月17日,前参议板桓退助,后藤象二郎、江藤新平副岛种臣由利公正冈本建三郎与起草者古泽滋、小室信夫联名向左院(当时的立法议政机关)提交民撰议院设立建白书。

该建白书指出天皇及人民均没有政治权力,对当时的“有司专制”(有司即官僚)的情况加以批判。为了挽救这种困境,他们高举“天下之公议”,并把“天下之公议”解释成设立“民撰议院”,籍著“民撰议院”,有司专权得以抑制,国民才可以得到幸福。

建白书之影响 编辑

该建白书的内容,透过英人约翰·雷迪·布拉克的报纸及《日新真事志》的刊登而广为国民所知。虽然政府及明六社以时期尚早为由加以反对,但自此以后,类似的建白书陆续地出现。

该建白书的立脚点虽然是天赋人权论,但也可以看成当时极为穷困士族的不满的变相反映。但是,各阶层国民均浸淫于该建白书的理念,也増强了自由民权运动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