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铀酰

化合物

氟化铀酰(UO2F2),化合物的一种,是在六氟化铀和空气中的分的直接反应产物,也是六氟化铀氧化或与金属反应时生成的中间化合物。非常容易溶于水,有很强的吸水性,与水反应后由亮橙色变为黄色。氟化铀酰在300℃的空气中表现稳定,当温度升高时,缓慢分解成U3O8,并释放出有毒气体。

氟化铀酰
IUPAC名
Uranium fluoride oxide
别名 Uranium oxyfluoride
识别
CAS号 13536-84-0  ☒N
SMILES
 
  • O=[U](F)(F)=O
性质
化学式 UO2F2
摩尔质量 308.02 g·mol⁻¹
熔点 300°C时分解
沸点 升华
溶解性(其他溶剂) VS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毒理学 编辑

一般来说,氟化铀酰尽管都是由高浓缩铀生成,会有略强的放射性,但其化学危害远比物理放射性危害明显。氟化铀酰具有强烈腐蚀性,吸入或摄入可能会致命,皮肤接触虽然会延缓其效果,但仍然相当危险。

参考资料 编辑

Appendix A of the PEIS (DOE/EIS-0269) A literature review on the chemical and physical properties of uranyl fluoride, Myers, W.L. (Los Alamos National Lab., NM (USA) Illinois Univ. Urbana, IL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