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氧化银

化合物

氢氧化银化学式AgOH)是不稳定的白色固体,具有两性。由碱金属氢氧化物硝酸银的90%酒精溶液在−45°C时作用制得,温度升高或溶液浓缩时立即分解为棕色的氧化银和水。室温下用氢氧化物与银盐反应,只得到氧化银沉淀。氧化银难溶于水,新制的氧化银在水中的悬浊液呈碱性,即是部分产生氢氧化银的缘故。[1]

氢氧化银
[[File:  |200px|alt=|]]
IUPAC名
氢氧化银(I)
识别
CAS号 12673-77-7  checkY
SMILES
 
  • [Ag+].[OH-]
性质
化学式 AgOH
外观 白色固体
熔点 (分解)
溶解性 难溶
相关物质
其他阴离子 氧化银
其他阳离子 氢氧化亚铜
氢氧化铜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Ag2O + H2O → 2 Ag+ + 2 OH; logK = −7.7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iedermann, George; Sillén, Lars Gunnar. Studies on the Hydrolysis of Metal Ions. Part 30. A Critical Survey of the Solubility Equilibria of Ag2O. Acta Chemica Scandinavica. 1960, 14: 717. doi:10.3891/acta.chem.scand.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