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聚变核聚变的一种,参与此一反应的原子核

这种由氦4α粒子)融合的反应就是所谓的是3氦过程(3α过程),因为这项反应先由两个氦核聚变成为 8,但是这种同位素很不稳定,半衰期只有2.6×10-16秒,随即又分裂成两个氦。如果这颗恒星的核心温度高达一亿K,并且又在红巨星红超巨星末期的演化阶段,则第三颗氦原子能在铍衰变之前参与反应,于是形成12。取决于温度和压力,额外的氦核也可能参与反应形成 16;在非常高的温度下,另外的氦核也可能和氧融合而产生更重的元素(参考氦核作用)。

3本身或氦4主要形成于主序星(参考质子-质子链反应),并且一般还不会进行氦聚变。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Alak K. Ray (2004) Stars as thermonuclear reactors: their fuels and ashes (arxiv.org arti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