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加成反应还原消除反应有机金属化学中的两种重要的反应。[1][2][3] 二个反应都和配合物有关。

说明 编辑

氧化加成反应中,参与反应的配合物其中心金属有空轨域且氧化态较低,氧化的方式则是增加一个和中心金属键结的共价键(X-Y)。反应之后,金属的形式氧化态 n 和配合物的电子个数皆加 2。[4] 虽然加入各种不同的共价键都会产生氧化加成反应,最常见的是加入 H-H 及碳(sp3)-卤素键。sp2 混成的碳(如乙烯基),也出现在氧化加成反应。

还原消除反应是氧化加成反应的逆反应。[5] 反应之后产生 X-Y 化合物,若新形成的 X-Y 键度强度较强,反应会往还原消除反应的方向移动。不过 X 和 Y 原来需要在相邻的位置和中心金属原子配位,才会产生还原消除反应。

以下用Vaska配合物, trans-IrCl(CO)[P(C6H5)3]2的反应来说明氧化加成反应。此反应的生成物配体中有三个阴离子:Cl及二个H,因此可看出中心金属被氧化,由 Ir(I) 变成 Ir(III)。反应物的金属配合物有16个价电子,其配位数为4,而反应后有18个价电子,其配位数为6。此反应也可以以逆反应进行,反应物失去氢,而金属配合数被还原,即为还原消除反应。

 

氧化加成反应及还原消除反应出现在许多有催化剂参与的反应中,如有使用威尔金森催化剂(Wilkinson's catalyst)的蒙山都法氢化反应。

参考 编辑

  1. ^ The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of Transition Metals by Robert Crabtree
  2. ^ Inorganic Chemistry (3rd Edition) by Gary L. Miessler, Donald A. Tarr
  3. ^ Inorganic Chemistry by D. F. Shriver, P. W. Atkins
  4. ^ Compendium of Chemical Terminology, oxidative ad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6 Feb 2007.
  5. ^ Compendium of Chemical Terminology, reductive elimin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6 Feb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