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华(Water bloom)[1]藻华(Algal bloom)[2],通常为学术所称“水体富营养化”而造成,是发生在淡水中,由水体中含量过高导致藻类细菌浮游生物突然性过度增殖的一种自然现象,同时也是一种二次污染。通常水的颜色呈现出绿色蓝色

2005年北京动物园中水系发生的水华(绿潮

“水华”是淡水中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涉及到的藻类有蓝藻(即蓝细菌)、绿藻硅藻等。自然形成的水华现象会很快消失,并不会带来环境影响。

而人为的往水体中排放氮盐(主要是铵盐硝酸盐亚硝酸盐)和磷盐(主要是正磷酸盐正和各种形态的磷酸盐),使得淡水富营养化。当水中磷化物过高,会有利于蓝绿藻的生长[3]。而当​这些营养物超出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会令“水华”频繁出现,面积逐年扩散,持续时间逐年延长。中国的太湖滇池巢湖洪泽湖美国俄勒冈州南部克拉马斯县的上克拉马斯湖都有水华现象,这可能与含磷的清洁剂不断被排放到水体有关[3]

“水华”造成的最大危害是:饮用水源受到威胁,藻类毒素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类健康。例如蓝藻次生代谢产物能损害肝脏,有致可能性。

对有害藻华(HAB)的观测、预警和防控对人类健康和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尤为重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有害藻华综合观测预警体系建设,有学者早在2003年开发了有害藻华预警系统[4],美国海洋综合观测系统(IOOS)针对墨西哥湾、加州近海和缅因湾等有害藻华多发海域,针对性地建立了有害藻华检测预警系统[5]。欧洲和东亚国家也在布局构建有害藻华监测预警体系。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水華 water bloom. 国家教育研究院资讯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6) (中文(繁体)). 
  2. ^ 藻華 algal bloom. 国家教育研究院资讯网. [2014-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6) (中文(繁体)). 
  3. ^ 3.0 3.1 Toye, Suelan. Blooms in Canada's lakes on rise: study. Ryerson University. 2007-01-26 (英语). [永久失效链接]
  4. ^ Lee, Joseph H. W.; Huang, Yan; Dickman, Mike; Jayawardena, A. W. Neural network modelling of coastal algal blooms. Ecological Modelling. 2003-01-15, 159 (2). ISSN 0304-3800. doi:10.1016/S0304-3800(02)00281-8. 
  5. ^ Projects for HAB from IO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