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产物 (英语:Metabolite),又称代谢物,是代谢的中间或最后产物,通常指的是小分子。它们有诸如作为燃料、结构、讯号、刺激、抑止酵素(通常作为酵素的辅因子)、防卫或作用在其他有机分子上(如:色素气味分子费洛蒙)。在一般成长、发育以及繁殖的阶段,就有初级代谢产物的参与。工业中被大量制造的乙烯,就是初级代谢产物中的一种。而次级代谢产物则不会接参与那些过程,但它们在生理功能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们囊括了抗生素和色素,像是树脂松烯放线菌素就是一种次级代谢产物,它们是从一级代谢产物的色胺酸转变而来的,但不是所有的抗生素都会把一级代谢产物当前体来使用。在代谢途径中,糖类中的葡萄糖果糖就属于代谢产物

分子生物工业中生产的初级代谢产物的例子[1]

类别 例子
酒精 乙烯
氨基酸 谷胺酸、 天门冬胺酸
核苷酸 5'-磷酸鸟苷
抗氧化剂 异抗坏血酸
有机酸 乙酸、乳酸
多元醇 甘油
维生素 维生素B2

来自一处的化学反应的输出成为另一些化学反应的输入,这样环环相扣而成的代谢物组(Metabolome)会形成一个庞大的代谢网络。

在生物体本生的或来自药物的合成物,形成代谢产物后,会成为降解与消除反应的自然的生物化学过程的一部分[2]。化合物本身的降解速率,决定它存在的长短及影响强弱。分析医药产品的代谢过程,药物代谢,在药物寻找的重要方法,并增进对药物副作用的暸解。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Demain, Arnold L. "Microbial Production of Primary Metabolites.". THE SCIENCE OF nature (MIT). 1980. [2016-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2. ^ Harris, Edward D. Biochemical Facts behind the Definition and Properties of Metabolites (PDF). FDA. FDA. [28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8-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