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密隔舱(Watertight compartments),亦作水密舱室防水舱,是船舱英语Cabin (ship)的安全结构设计[1],其位于船体内,是船身内部经水密舱壁所区隔划出的多间独立舱室英语Compartment (ship)。有学者认为最早见于梁 (南朝)《宋书》关于“八艚舰”的记载[2]

水密门英语Compartment_(ship)#Doors是水密隔舱的门。

用途 编辑

当船舶遭遇意外使船舱少部分破损进水时,其他尚未受波及的水密隔舱则还能提供船舶浮力,减缓立即下沉的风险。

水密隔舱也可规划成多用途的空间,例如邮轮中的:住客舱、货物舱、机房等。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HIP COMPARTMENTATION AND WATERTIGHT INTEGRITY (PDF). United States Navy. [2018-06-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8-29). 
  2. ^ 梁(南朝)沈约. 《宋書》.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1). 卷一、本纪第一。武帝上:……别有八艚舰九枚,起四层,高十二丈…… 
  3. ^ 南丫島撞船事故研訊結案陳詞. [2020-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