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户学みとがく),是一种在日本水户藩(现茨城县北部)形成的学问。

1657年(明历3年),水户学起源于第二代水户藩主德川光圀彰考馆史局)自身开始编修‘大日本史’,光圀由于曾与朱舜水交流,他所记述的日本是藉天皇而进行的普遍统治正是带有中国的国家正统的观念,因此,大日本史是一部以纪传体写成记下天皇治世的历史书;在整体上说,全书贯彻著大义名分论的尊皇思想,水户藩籍水户学扶植了尊敬天皇的尊皇思想。

第九代水户藩主德川齐昭,设立弘道馆作为藩校,大幅度扩展水户学的内容,自此之后,水户学以“文武两道”为宗旨;作为学问,除了儒学,国学等等的思想外,也包括天文学,医学等等的自然科学,成为总合的学科。

在水户藩产生的水户学,虽然给予了幕末尊王攘夷运动很大的影响,也是明治维新的原动力之一,但却得不到后来政府的保护;如弘道馆解散,大部分藏书成为国有。现在,水户学主要是由茨城县水户市的水户史学会研究,主要涉及历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