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王攘夷

政治思想

尊王攘夷一词源自春秋时代,“尊王攘夷”一词最早见于《春秋》,本意为“尊勤君王,攘斥外”,后来演化为具备复杂含义的政治术语,特别是近代的日本,在中国日本朝鲜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 编辑

齐桓公二十三年(前663年),山戎攻打燕国,燕向齐求救,齐桓公派兵救燕。[1][2]齐桓公二十五年(前661年),山戎攻打邢国管仲提出“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齐桓公再次发兵攻打山戎以救邢国。[3]

鲁僖公四年(前656年),齐桓公率领诸侯进入楚国,质问楚国为何不按时向周天子进贡祭祀所用的茅草而导致祭祀大典无法及时进行,使得楚国承认自己的错误。[4]

鲁僖公九年(前651年),齐桓公召集各路诸侯召开葵丘之盟[5],提出“尊周室,攘夷狄,禁篡弑,抑兼并”。周襄王宰孔参加,并赐王室祭祀祖先的祭肉给齐桓公。[6]

近代以来,魏源在其著作《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夷人”也是类似的概念得来。

朝鲜 编辑

清兵入关时,朝鲜士人也有“尊皇攘夷”之说法,所谓“皇”,是指曾在日本丰臣秀吉攻打朝鲜时,帮助抵御日本的中国明朝皇帝,“夷”即是“东夷”:“日本”。[7]

日本 编辑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尊王攘夷
假名そんのうじょうい
平文式罗马字Sonnō jyōi

日本幕府时代,为了巩固幕府将军的统治地位,幕府提倡朱熹所提出的朱子学。这哲学主要提出阶级有序和强调历史的思想,反而让武士想起了真正的国家元首天皇。另一方面,日本本土的神道教在幕末时代复兴。神道教的神职人员从古代的日本诗歌发现,日本的执政者理应是天皇,而非幕府将军。这成为尊王攘夷的理据。幕末幕藩体制陷入危机,亦面临外国侵略威胁,武士阶层指责且屏斥江户幕府军政,呼吁应奉还天皇实权,以抵抗侵犯日本的外夷,也就是对强行叩关的外国人予以征讨,此种政治诉求活动即尊王攘夷,又称尊皇攘夷,“皇”出自“天皇”。

长州藩是尊王攘夷运动的中心,代表人物有吉田松阴桂小五郎高杉晋作久坂玄瑞等,成员有各地武士,富商,农民,国学者,神官及倒幕派公卿等。1863年6月6日,幕府同意攘夷,6月24日通告闭港。翌日长州藩开始在下关海峡炮击外国船只,挑起下关战争。8月,英国军舰进攻萨摩藩,迫使后者投降屈服,转而支持公武合体。1863年,幕府及公武合体派发动八月十八日政变,自京都驱逐倒幕派和尊王攘夷派代表。1864年,长州藩军队开入京都,与幕府军队作战,史称禁门之变,最终战败,幕府则联合外国军队发动长州征讨,迫使长州藩放弃尊王攘夷运动。尊王攘夷派自此开始向倒幕派转化,为日后大规模倒幕运动埋下伏笔[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二十建元以来侯者年表》:齐桓越燕伐山戎。
  2. ^ s:徒戎论》:齐桓攘之,存亡继绝,北伐山戎,以开燕路。
  3. ^ 《左传·闵公元年》:狄人伐邢。管敬仲言于齐侯曰:“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宴安鸩毒,不可怀也。《诗》云:‘岂不怀归,畏此简书。’简书,同恶相恤之谓也。请救邢以从简书。”齐人救邢。
  4. ^ 《左传·僖公四年》:春.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遂伐楚……管仲对曰……尔贡包茅不入.王祭不共.无以缩酒.寡人是征.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对曰.贡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共给.昭王之不复.君其问诸水滨.师进.次于陉.夏.楚子使屈完如师.师退.次于召陵.齐侯陈诸侯师之.与屈完乘而观之.齐侯曰.岂不穀是为.先君之好是继.与不穀同好如何.对曰.君惠徼福于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寡君之愿也.
  5. ^ 《春秋》僖公九年夏.公会宰周公.齐侯.宋子.卫侯.郑伯.许男.曹伯.于葵丘.九月.戊辰.诸侯盟于葵丘.甲子.晋侯佹诸卒.
  6. ^ 《左传僖公九年》秋.齐侯盟诸侯于葵丘.曰.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宰孔先归.遇晋侯曰.可无会也.齐侯不务德而勤远略.故北伐山戎.南伐楚.西为此会也.东略之不知.西则否矣.其在乱乎.君务靖乱.无勤于行.晋侯乃还.
  7. ^ 《朝鲜王朝实录·仁祖实录》卷十,仁祖三年十月庚寅:“我国之于天朝,有君臣、父子之恩义。若非皇恩,壬辰之恢复,未可期也。今奴贼猾夏,若或迫近皇城,则未知国家何以报答?云。旨哉,斯言!正矣斯言!天朝若征兵讨贼,则遵依敕命,扫清腥尘,固无所辞,如无征调之举,而贼若直指皇都,贼将何以处之?虽无壬辰之事,为人臣之道,不可安坐。况再造东韩之恩,何可忘也?大义所在,强弱难顾,其令庙堂预讲赴援之策,以为报答皇恩之地.”
  8. ^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汇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 外国历史(二) 第一版.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8. ,第116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