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教堂是位于台南市北门区的大型装置艺术景点。邻近北门游客中心,于2014年落成。虽名为教堂,但不是基督教宗教场所,未有牧师神父等神职人员驻在,与高跟鞋教堂同为无宗教性的西式结婚礼堂婚纱拍摄地点。[来源请求]

北门水晶教堂

建造缘由 编辑

台南市政府观光局为刺激台南滨海游憩的人次,在昔为北门洲北盐田与中洲盐田交界一带建设教堂,因当地曾经乌脚病盛行,因此也结合了抚慰无数乌脚病患的教会意念。[1]

建筑特色 编辑

 
傍晚的北门水晶教堂

因早期皆为盐田,地形空旷平坦只有许多凸出的盐堆,因此外形象征盐田中的大盐堆连结著小盐堆,其外型也貌似关岛海之教会[2],色调以盐的白色为主,并取结晶盐的晶莹剔透为发想之一[3],在晴朗时,白色的教堂搭配周围的水面倒影,仿佛置身于异国。[2]夜间则会点灯,别有风情。[4]

反响 编辑

由于水晶教堂以婚礼教堂为主题,造形特殊,导致还未完工就先造成轰动,[5]完工后更成为著名打卡[注 1]景点,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庞大的人潮也间接促成高跟鞋教堂的兴建。但北门一带以盐乡为名,硬是置入“跟地方较无连结性”的异国风情建筑,虽带动人潮,却忽略了在地的历史文化,因此也遭到部分居民的批评。[6]另外,此类一次性的景点,虽然刚开始很热门,但退烧后游客也随之减少,目前相关单位也做出补救办法,期望让游客停留,或者愿意再来。[7]

注释 编辑

  1. ^ 指游客到此一游后将所在地位置发布于社群网站上的行为。

外部链接 编辑

  1. ^ 中华民国交通部观光局. 水晶教堂 > 臺南市.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6). 
  2. ^ 2.0 2.1 TravelKing旅游王. 北門遊客中心(水晶教堂) - 北門區 - 台南市 - 台灣旅遊資訊 - 旅遊導覽. TravelKing旅游王.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中文(台湾)). 
  3. ^ 水晶教堂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4. ^ 云嘉南滨海国家风景区. 【公告】北門水晶教堂、布袋高跟鞋教堂點燈時間:每週五、六、日晚上6時至9時。.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30). 
  5. ^ 新景點像在國外!北門白色水晶教堂 遺世獨立氣氛超美 | ETtoday旅遊雲. ETtoday 旅游云.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中文(繁体)). 
  6. ^ 中时电子报. 北門鹽田走味 水晶教堂是偏鄉觀光救星?. 中时电子报.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中文(台湾)). 
  7. ^ 水晶教堂退燒 遊客剩3成挨批「免洗景點」. tw.news.yahoo.com. [2019-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