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袋

塑料袋引起环境问题
(重定向自塑膠袋

塑料袋是由薄而具有可燃性的塑料膜制造而成的包装袋。塑料袋主要用以盛载物件,常见于超级市场传统市场百货公司仓库垃圾场等。

雨伞塑料袋及回收箱,具环保意念
台湾711便利商店与零售店小北百货所提供的塑料购物袋,惟垃圾费随袋征收县市的便利商店仅能销售购物两用袋。

塑料袋的外面可以印刷文字或图像、作为广告宣传、使用说明等用途。

材质 编辑

塑料袋应用 编辑

一般认为塑料袋在近代人类历史里出现,且已被广泛使用,无法被轻易取代。

塑料袋质轻,容易塑造,应用层面广泛,可软、可硬、可湿、可干、可密封、可透气、可一次使用亦可长久使用。自有塑料以来,都被研究利用塑料替代金属、木材或玻璃等物料,以减轻重量有利于方便使用、便利储存、运输或减轻燃料消耗。塑料袋也可用于保护货品、食品保鲜、承载液体、包裹空气等用途。在超市货品里有大部分是全塑料包装。

环保问题 编辑

大部分塑料在自然下难以分解,焚化亦会带来空气污染的问题,所以由塑料制成的塑料袋亦如是,也因此时代杂志评选的“50大最糟发明”,塑料袋也榜上有名,这是因为人类自私的随意丢弃塑料袋的后果。尤其塑料袋被广泛使用,因此环保组织都关注于塑料袋。现时减少使用塑料袋是其中一个减少塑料袋对环境影响的方法,例如香港有环保团体在2006年起定期举行无塑料袋日,鼓励市民减少使用,更于2009年7月7日实于征收塑料袋环保征费,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中国大陆于2008年6月1日实施“限塑令”[1]。有国家开始征收塑料袋税,以达致减少人民使用塑料袋。另外塑料袋亦开始用被认为环保的[2]其他物料制造的袋代替,例如纸袋环保购物袋,和以生物可分解塑料制造的塑料袋等。不过上述物料成本较塑料袋高,故大部分地方仍主要使用塑料袋。

而就环保问题论,塑料不单止可以多次循环再造,而且是众多物料中耗用能源最少和工序技术容易,所以中、小型塑料再生厂特别多。廿多年前开始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大厦垃圾房都有人拾取厨余(再之前是用塑料桶),而装厨余的塑料袋全数都被回收,重新再做塑料袋[3]

根据香港环境保护署一份扩大塑料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公众咨询文件显示,因塑料袋税2010年比2009年增加了25万多个垃圾(包括多种物料的环保袋、纸袋、垃圾塑料袋),而袋垃圾重量则增加约17公吨。

危险性 编辑

如果塑料袋套着人的头部,可能令之不能呼吸,引致窒息。所以使用时需要小心,亦不应给予年幼的小孩,避免他们把塑料袋当作玩具

医疗用途 编辑

坊间流传,为过度换气症候群的患者,当呼吸加速导致血中的二氧化碳偏低时,可对着塑料袋吸气及吐气,让袋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使其重新吸回二氧化碳,使血中的酸碱值恢复平衡,可改善其相关症状。但医师警告,塑料袋用于过度换气患者,易使患者窒息,应避免使用。[4]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限塑令”2008年起实施至今 少用塑料袋140万吨. [202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7). 
  2. ^ 因为能降解所以被认为环保,但是它们只能到堆填区,做成堆填区更大压力,从另一角度塑料袋才是环保的购物袋。
  3. ^ 脏污塑料袋重生实录之塑料袋重生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GLBAWE2As&feature=relat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過度換氣症候群. [200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