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罐 (茶道用具)

水罐,又称水曹潮汕龙缸,日本称水指,是一种茶仪式用具,指盛装清水的有盖容器,可利用柄杓舀水调节煮水用器皿的热水温度,或用以清洗茶碗,在茶仪式中与茶碗同为鉴赏之物。与水罐用途相反,用以储存废水无盖的用具则称为“水盂日语建水”。水罐因实际使用需求而有不同的设计,其材质可能为金属、陶瓷、木材、竹材等,表面可能以釉彩、漆加以装饰。

水罐

日式水指 编辑

共盖与涂盖 编辑

依据上盖的不同,水罐可分为共盖(ともぶた)以及涂盖(ぬりぶた)两类;前者的上盖与罐身使用相同材质,后者的上盖材质与罐身不同,或者著漆或者特殊颜料涂层。在现存的茶道用具当中,许多水罐由日常生活中的其他用品转变而来,因为原先并没有上盖,而多以漆盖的形式使用。

平水罐与细水罐 编辑

实际使用上,依据外型的差异区分,水罐可以粗略地分为平水罐与细水罐两类:

  • 平水罐(日语:平水指ひらみずさし Hira mizu sashi):多由青瓷制成,表面已具有透明感的颜料装饰。外型宽平且矮,相对细水罐有着较大的开口。平水罐一般用于盛夏,使用时将上盖打开一半,借由欣赏平静水面以及阳光照射下的波光粼粼,获得“清凉”之感。
  • 细水罐(日语:細水指ほそみずさし Hoso mizu sashi):细水罐的形状较为细长,外型相较之下较为朴素,多使用颜色厚重、温润的陶瓷材料制成。细水罐的瘦长外型在适合用于狭窄的茶室空间中,陶瓷材料也有利于天气寒冷时的保温。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