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钟(water clock,clepsydra)泛指古代以水计时的器具;水钟是一种时钟,通过调节液体流入(流入型)或流出(流出型)容器的流量来测量时间。

古波斯水钟

漏壶 编辑

 
广州博物馆馆藏铜壶滴漏

漏壶为水钟的一种,又称铜壶滴漏铜水滴漏,因漏壶的箭上刻符号表示时间,又称漏刻;常用青铜为材料制作。 李约瑟推测漏壶可能从美索不达米亚传入中国,时间可能早达公元前二世纪的周朝,最迟不会晚于公元前一世纪。刘胜墓中即有发现。 明史历一记载[1]

定时之术,壶漏为古法,轮钟为新法,然不若求端于日星,昼则用日,夜则任用一星。皆以仪器测取经纬度数,推算得之。此定时法也。

——张廷玉,《明史·历一》

泄水型漏壶 编辑

最早的铜壶呈圆筒状,近底部有一个漏嘴,壶盖有小孔插著刻有度数的木箭或木尺。当壶水从漏嘴流出,木箭便会下降,从而指示出当时的时刻。漏箭共有一百刻,分昼夜。夏至通常昼漏六十刻,夜漏四十刻;冬至则相反;春秋二分昼夜各五十刻。

受水型漏壶 编辑

西汉开始,泄水型漏壶逐步被受水型漏壶取代,其特色是浮在受水壶水面上的漏箭,随水面上升指示时间。

阶梯式漏壶 编辑

到了元代,铜壶滴漏演变成阶梯式漏壶。由元朝时的广州冶铸工人冼运行等人铸造的壶分四层,由日天壶、夜天壶、平水壶、受水壶4壶配成。由上而下渐次缩小。最底的受水壶中竖一支铜尺,上面刻画12时辰。水由最高的日天壶自上而下依次滴至底层的受水壶。壶中浮箭逐渐上升,指示时辰,每天误差不大。原物现陈列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广州博物馆陈列的为复制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31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维基文库. [2023-06-19] (中文).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历法典·漏刻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