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萎蔫点英语:permanent wilting point,缩写为PWP)或称萎蔫点wilting point,缩写为WP)是指植物能从中获取水分、不会萎蔫的最小土壤湿度。萎蔫是指植物非木质部分丧失强度、植物叶片暂时下垂或反卷的现象,通常发生于土壤水分不足、或人类将其挖出后重新栽植的时候。如果土壤湿度低于永久萎蔫点,那么在饱和空气中的植物在12小时内就会枯萎。萎蔫点(通常用符号θpwp或θwp表示)的物理学定义为-1500 J/kg (-15 bar)吸水压力下的土壤含水量

生长在已超过永久萎蔫点的土壤中的植物.

历史 编辑

永久萎蔫点这一概念最早于1910年左右提出。莱曼·布里格斯Homer LeRoy Shants英语Homer LeRoy Shantz在1912年提出了萎蔫系数的概念,该概念的定义是:在不往土里浇水以及空气湿度接近饱和的前提下,种植于该土壤中的植物开始枯萎并且无法从枯萎中恢复,此时的土壤含水量被称为萎蔫系数(Taiz and Zeiger, 1991)。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Frank Veihmeyer和Arthur Hendrickson认为这个量对于土壤来说应该是个常数,不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Lorenzo A. Richards英语Lorenzo A. Richards指出,应该把它定义为-15 bar压力下的土壤含水量。[1]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eihmeyer, F.J. & Hendrickson, A.H. Soil moisture at permanent wilting of plants. Plant Physiol. 1928, 3 (3): 355–357. PMC 440017 . PMID 16652577. doi:10.1104/pp.3.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