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革贝勒永珠(1759年7月31日—1837年9月12日),𫍯密郡王弘畅第一子,𫍯亲王系第三代。永珠之生母为隆福之女侧室完颜氏

永珠

清朝(𫍯亲王)三任
爵位 贝勒
旗籍 正蓝旗
出生 1759年7月31日
逝世 1837年9月12日
配偶 嫡福晋:李佳氏(总督李侍尧之女)
侧福晋:范氏(范连茹之女)、吴氏(吴亨宗之女)
妾:任氏(任维之女)、龚氏(龚仲尼之女)、灵儿(重责四十板,交刑部监禁十年)、胖儿(杖责100,流放3000里,监禁五年)
亲属 父:𫍯密郡王弘畅
子:第一子(未命名)是嫡出的。二岁夭折。 第二子是侧室范氏所出。十二岁夭折。 第三子副都统衔头等侍卫绵宽,生母是媵妾龚氏。第四子鸿胪寺卿绵善,生母是媵妾任氏。
女:两女,皆为乡君,嫁蒙古王公。第一女生母是侧室范氏,第二女生母是媵妾吴氏
经历

头等侍卫(乾隆四十四年~?年)
宗人府左宗人(嘉庆九年~二十二年,嘉庆二十四年~道光元年)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闰六月初八日寅时出生。乾隆四十年四月授头等侍卫。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1784年)受封为三等镇国将军。乾隆六十年(1795年)四月,接替父亲成为第三代𫍯亲王,惟因𫍯亲王并非世袭罔替的爵位,所以他的封爵只是贝勒。道光元年(1821年),永珠因瘫痪而成天卧病在床,辞任一切朝廷职务。

道光十三年(1833年),将二侧夫人吴氏的管家权力剥夺交与妾室灵儿,并且剥夺了吴氏到上房的权力。

道光十六年九月二十四日,贝勒府的苏拉高四吿知永珠二侧夫人吴氏的弟弟续兴其姐已死,府内贝勒的两位当家侍妾灵儿和胖儿因向吴氏索要腌菜缸不成而命令府内太监王得禄、府员保祥、宋石头和王照芳等,以及两个侍女大麻子和玉环用棍子责打吴氏六十余棍,灵儿命府里苏拉张顿把吴氏拷锁在屋里。吴氏在大侧夫人范氏积极抢救下仍然因伤势过重而死。

道光十六年十二月(1836年),永珠因为殴杀侧福晋吴氏,清廷革除他的贝勒爵位,由堂侄绵勋袭封𫍯亲王系第五代(其父永松追封为𫍯亲王系第四代贝子),不过需递降为贝子袭封。道光十七年八月(1837年),永珠因纠郁成疾去世,虚龄七十九岁。

参考文献 编辑

永珠
𫍯亲王世系
清圣祖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759年7月31日逝世于:1837年9月12日
王室头衔
前任:
父亲𫍯密郡王弘畅
贝勒(𫍯亲王系)
任职期间:1795年-1836年
继任:
递降为贝子
堂侄绵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