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派”或“务实派”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内的一个非正式派系,于文革结束(怀仁堂事变,粉碎四人帮)后至邓小平上台(第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开始) 前短暂存在的一个派别。一般是指以邓小平陈云为首的老人派别和胡耀邦、赵紫阳等人组成的改革派,主要由中共元老和改革派组成,与凡是派政见相对,此派主要反对两个凡是,结果获胜。当中有部分人支持改革开放,此派提出的多是实用主义。此派的成员在后来形成了第二代领导成员。在中国大陆鲜被公开提及,多见诸于涉及中共党史的学术文章和书籍中。

概述 编辑

1976年10月12日,在怀仁堂事变后的第6天,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叶剑英派儿子叶选宁到富强胡同6号胡耀邦的家中看望,并求教此后治国建议。胡耀邦总结:“现在我们的事业面临着中兴。中兴伟业,人心为上。什么是人心?我看有三条:第一是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是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是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1][2]。这三条中兴建议,即后来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平反冤假错案”和“改革开放”,后人也称赞胡耀邦之言为“隆中三策”。叶剑英听后非常赞赏,深以为是,竭力向华国锋等人推荐胡耀邦出来工作。

1977年邓小平在叶剑英的支持下复出,之后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并掀起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同时由于胡耀邦主持的“平反冤假错案”让党内众多元老复出工作,复出的元老们又积极响应邓小平的“实事求是”,所以这一政治势力派别也被一些学者称为“元老派”。[3]

主要成员 编辑

指派主要由若干个文革被迫害的中共元老和支持改革开放的党员组成。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叶永烈. 邓小平改变中国. 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2014: 242. ISBN 9787220088193 (中文(简体)). 
  2. ^ 胡, 耀邦. 胡耀邦文选.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5: 72. ISBN 978-7-01-015470-1. 
  3. ^ 文革后:“求是派”与“凡是派”孰是孰非. [2018-1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8). 

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