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话Sìn)为中国时期的基层军事单位或驻地[1]。例如香港的九龙汛大埔头汛、麻雀岭汛,台湾的笨港汛。与行政单位设置相同,汛的设置常是汉人开垦城市主要因素。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汛假借为讯,今所用汛地字,盖讥诘往来行人处也。”讥诘为盘问[2]、责问[3]之意。部分海防重地汛亦有风候之意,因季风作季节性驻防,如明代陈子龙《明经世文篇.王司马奏疏》:“严会哨以靖海氛:臣访得番徒、海寇往来行劫,须乘风候。南风汛,则由广而闽、而浙、而直达江洋;北风汛,则由浙而闽、而广、而或趋番国。”

汛编制于明朝时设立,如明世宗嘉靖年间在广东设南头寨,下辖佛堂门大澳等六个汛地。清朝时归汉人所属的绿营,其上还有,其下有及堆[4],而所属士兵世兵制,父死则子继,负责统领的将领称为千总把总,统帅士兵由十数名到数百名。例如斗六门设有千总一员,兵士一百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醒世恒言.卷三六.蔡瑞虹忍辱报仇》:“或是汛地盗贼生发,差拨去捕获。”;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一出:“适在汛地,捉了一个面生可疑之人。”
  2. ^ 《孟子·梁惠王下》:“关市讥而不征,泽梁无禁,罪人不孥。”
  3. ^ 《说文》:诘,问也。;《广雅》:诘,责也。
  4. ^ 《台湾文献丛刊》. 第一八种《台湾志略》. 李元春:设弁带兵曰汛,(如汛千总署或汛把总署),仅安兵者曰塘,城内置兵宿守者曰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