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七怪,是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他们是主角郭靖的启蒙师父(叧外哲别、洪七公亦为其师父, 当中洪七公教授武功秘诀及要旨更引导他走上武功一流高手之路,从而成为民族英雄,而全真教的马钰和老顽童周伯通,亦曾传授于郭靖武功,而其义兄老顽童周伯通更教授他九阴真经要诀等),虽然教他而不得其法。

江南七怪自小义结金兰,感情深厚。即使张阿生死于“铜尸”陈玄风之手后,其余六人仍对外自称“江南七怪”,而不是江南六怪。“江南七怪”重情重义,对江湖上的不公不义之事,一定会出手相助。因为丘处机的十八年比武之约,便千山万水要找到郭靖,并教他武功,让他成为一个英雄好汉。为此更在蒙古国住了十二年而未返江南

在《射雕英雄传》后期,朱聪韩宝驹南希仁全金发桃花岛被假扮成黄药师的“西毒”欧阳锋杨康合作杀死,韩小莹则自刎而死,唯有柯镇恶幸免于难,在续篇《神雕侠侣》之中继续活动。

概述 编辑

按次序他们是:

大哥

“飞天蝙蝠”柯镇恶,是失明人士,擅使杖法及发放毒菱,跟朱聪同为七怪中武功最高的二人,兄长为“飞天神龙”柯辟邪(被黑风双煞杀死,所以和他们势不两立)。由于是瞎子,善于黑夜中与敌人打斗,授予郭靖的武功有“伏魔杖法”。后来,七怪中的六怪都已身亡,唯独他活到《神雕侠侣》时代。

登场回数:(射)2-7,11,14-15,25-26,33-36,(神)1-3,37

二哥

“妙手书生”朱聪 (金庸),是名穷书生。擅点穴、扇子,也擅于偷东西,曾从梅超风裘千丈沙通天中偷去东西,绝技为“妙手空空”,授予郭靖的武功有“空手夺白刃”及“分筋错骨手”-<朱聪版>(由朱聪自己钻研而来,与中原武师流传版本颇有不同。)。

桃花岛冯氏墓中被杨康、“西毒”欧阳锋袭击,被欧阳锋所杀,临死前施展妙手空空夺走了杨康的小玉鞋,也是导致真相大白的重要证物。

登场回数:(射)2-7,11,14-15,25-26,34

三哥

“马王神”韩宝驹,为韩小莹堂兄。被傻姑描述为“矮胖子”。擅使鞭法及马术,授予郭靖的武功有“金龙鞭法”。

在《射雕英雄传》中,每一次打斗基本都是他所挑起。使一盘龙软鞭,精擅专攻下盘的金龙鞭法,其马术超群,相马之术更是举世无双。

桃花岛冯氏墓中被杨康、“西毒”欧阳锋袭击,被杨康所杀。

登场回数:(射)2-7,11,14-15,25-26,34

四哥

“南山樵子”南希仁,是乡农、樵夫,身体壮实。沉默寡言,虽少言,但一开口说出的话都富有道理,一说就切中要害,在七怪里颇有威信。擅使掌、扁担,授予郭靖的武功有“南山刀法”、“南山掌法”。

桃花岛上被杨康及“西毒”欧阳锋袭击,中毒而死,临死拍了黄蓉的软猬甲一掌,后杨康因掌击同一处也中毒而死。

登场回数:(射)2-7,11,14-15,25-26,34

五哥

“笑弥陀”张阿生,是身材粗壮的屠夫,最高大也是最胖的一个,长得像座铁塔。使屠牛刀(宝刀),擅使拳法、刀法、角抵之术(就是摔交),并练就“铁布衫”。心里爱慕着韩小莹,为救韩小莹而被“铜尸”陈玄风杀死,临死前韩小莹嫁给了他,由于在郭靖学师前已死,未向其传授武功。

登场回数:(射)2-4

六哥

“闹市侠隐”全金发,为小贩、商人,以街市买卖为业,善于计算,出场时20来岁,身材瘦小。擅使掌、秤杆,授予郭靖的武功有“呼延枪法”,以用来克制杨康杨家枪

全金发用的是一杆大铁秤,秤杆使的是杆棒路子,秤钩飞出去可以钩人,犹如飞抓,秤锤则是一个链子锤,是以一件兵器却有三般用途。

最后在桃花岛中被“西毒”欧阳锋用他自己的秤杆插入胸口而死。

登场回数:(射)2-7,11,14-15,25-26,34

七妹

“越女剑”韩小莹,是江南七怪中唯一一位女性,为渔女及韩宝驹堂妹、张阿生之妻。擅使剑法,授予郭靖的武功有“越女剑法”。

桃花岛冯氏墓中被“西毒”欧阳锋下毒,自刎而亡。

登场回数:(射)2-7,11,14-15,25-26,34

十八年之约 编辑

江南七怪与“长春子丘处机法华寺约定由江南七怪寻找郭啸天之妻李萍,并传授武功给其子(即郭靖),而丘处机寻找杨铁心夫妻,传授武功给其子(即杨康),并且打赌在十八年后各自的徒儿比武,看届时是谁的徒儿赢。也让郭杨两人去找他们的杀父仇人段天德报仇。

电视 编辑

曾经江南七怪的演员:

柯镇恶
朱聪
韩宝驹
南希仁
张阿生
全金发
韩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