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总(519年—594年),总持济阳考城(今河南省民权县东)人,南朝陈大臣、诗人。

简介 编辑

江总从小喜爱读书,家传书籍数千卷,经常昼夜攻读,手不释卷,以文才著称。南梁时,十八岁的江总为武陵王法曹参军,迁尚书殿中郎太子舍人太常卿。所作诗篇深受梁武帝赏识,官至太常卿。高才学士张缵、王筠、刘之遴等人,都对江总雅相推重,与他为忘年之交。

侯景之乱后,江总避难会稽,流寓岭南,至陈文帝天嘉四年(563年)才被征召回建康,任中书侍郎太建二年(570年)其好友欧阳纥兵败被杀之后,江总收养了欧阳纥之子欧阳询,教其书法、经史。陈后主时,任尚书令,故世称“江令”。他为官不理政务,天天与陈后主游乐于后庭,互作淫艳之诗,时人称之“狎客”。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隋灭南陈,江总入上开府,历仕三朝。后放回江南,去世于江都(今江苏扬州)。

文学 编辑

能文善诗,尤其擅于写五言、七言诗,多为情色之作。其中部分七言,已初具近体诗格律。原有集三十二卷,已佚,明人辑有《江令君集》。唐人传奇中,有著名的《补江总白猿传》,作者轶名,假托自己“补写江总的《白猿传》”,但事实上并未发现江总写有《白猿传》。一般认为,此文的写作目的是诽谤欧阳询非欧阳纥之子,乃为猴妖所生。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陈书·卷27》,出自姚思廉陈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