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盈科

明朝人

江盈科(1553年—1605年),字进之,号绿萝湖广桃源县人,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七岁入学,二十四岁中秀才万历十三年(1585年)乡试中举。万历二十年(1592年)登进士,与袁宏道同年,授长洲(今江苏苏州)知县,当时正值朝廷多事之秋,[1]三吴境内饱受征赋催科之苦,[2]又因“催科不力”未得升迁,在长洲达六年之久。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五月,赴京就任大理寺正。公余闲暇勤于笔耕,万历二十八年,曾出刊诗文集《雪涛阁集》。万历二十八年冬,恤刑滇黔,平反三百余人。万历三十年秋,迁升户部员外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前去四川担任乡试主考。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七月升迁四川提学副使。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卒于提学副使任上。生性好赌、好酒与女色,[3]导致一生贫困,卒后其子无资为其治丧。[4]

文学 编辑

江盈科被视为公安派成员之一,其诗文理论与公安派主力袁宏道相呼应,也主张为文应抒发当时代个人的真性情,反对“文必秦汉、诗必盛唐”说法,也极力赞成灵性说。著有《明十六种小传》,《雪涛阁集》[5]

参考 编辑

  1. ^ 袁宏道有《逋赋谣》曰:“东封西款边功多,江淮陆地生洪波。内库马价支垂尽,民固无力官奈何!”
  2. ^ 《万历野获编·卷二十六》:苏州谑语 吴郡人口吻尤儇薄,歌谣对偶不绝于时。……二十年来,又工为四书集句,作时文以讥官长。如丁酉年,长洲令江盈科以征粮误拶一廪生冯姓者,其文承题云:“夫士也,君子人也,左右手,齐之以刑,乌在其为民父母也!”
  3. ^ 江盈科〈雪涛阁集自叙〉:“故性好弈,虽终日输棋,不废弈也;性好赌,虽终日输钱,不废赌也;性好酒,虽醉欲死、瘦欲死,不废酒与色也。何者?诚好之也。”
  4. ^ 袁中道〈江进之传〉记:“自为令时,多所负,其子禹疏以赙金〈丧事〉,尚十不二三。甚矣,贫吏之苦也!”
  5. ^ 汉籍电子文献数据库-明人传记资料索引 ,1216:江盈科,字进之,号绿萝山人,湖广桃源人。万历廿年进士 ,授长洲令,官至四川提学副使。著有明十六种小传,雪涛阁集。
官衔
前任:
陈其志
明朝长洲县知县
万历年间
继任:
邓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