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翠砾间水岸公园

江翠砾间水岸公园位于新店溪左岸华翠桥段江子翠河滨绿地,紧邻光复赏鸟河滨公园,占地约6.5公顷,已于2010年2月8日启用。[1]

蝴蝶公园
基本资料
类型公园
位置 台湾新北市板桥区
面积6.5公顷
前身江翠砾间水岸公园
建造2010年2月8日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原理 编辑

砾间工程是藉污水流过砾石,经由附着在石头的微生物分解污染物。为加速改善淡水河水质,借由现地处理工程同时配合污水下水道建设、截流等,将可有效改善新店、大汉溪水体水质,能将淡水河降至轻、中度污染。

效益 编辑

江翠砾间主要参采日本使用多年且成功之砾间接触曝气氧化法,第一期工程主要处理板桥地区江子翠抽水站晴天排水,第一期计划日处理量28,500吨,污染去除效率可达75﹪以上,为东南亚最大的砾间槽体设施。该处理设施采立体化空间应用设计,上部空间建立景观水岸公园,地下设置净水设施,充分利用空间,可达到民众在上部景观环保意象空间休闲游憩的同时,地下的处理设施正也持续在净化新店溪水质。除此之外,园区也结合太阳能发电,提倡干净能源,以力行节能减碳政策。

设施 编辑

园区为符合多元化游憩需求,分别规划了儿童游戏、体健区及艺文表演广场,呈现出民众欢乐、健康与增添文化交流与艺术气息;另外采用处理后的净化水所营造之涌泉水池区、生态埤塘及溪流,搭配地下社教观察廊道,不仅提供参观民众充分了解处理的程序以及成果展示,亦可供国内学术与各机关团体等之研究与研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江翠礫間水岸公園》,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2019-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