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对,是江东二张的张纮初平三年(192年)时,与孙策江都谋划时,对孙策提出了与往后8年即建安五年(200年)时鲁肃孙权所出榻上策、和往后15年建安十二年(207年)的诸葛亮隆中对类似的治国方针。

内容 编辑

当时孙策在江都遇到徐州名士张纮,说:“如今汉室衰微,天下各地,群雄割据,拥兵自重,各谋所利。”然而张纮对孙策说:“当年周朝王道陵迟,齐桓公、晋文公才能应运而起;王室一旦安宁,诸侯就只能贡奉周朝,尽臣子的职分了。你继承亡父遗志,骁勇善战,假如真能栖身丹阳,召集吴郡、会稽兵马,那么,荆(荆楚)、扬(江东)二州自可扫平,报仇雪恨也指日可待。那时您凭倚长江之险,三江之固,奋发威德,扫除群雄,匡辅汉室,所建的功业,绝不会亚于齐桓公、晋文公,定会功垂千古流芳万世。”遂后孙策积蓄兵马和招募将领后,渡江横扫江东。

张纮的江都对所提出的据长江之险,保固江东,便是要谋取荆州与扬州二地。与日后孙权和鲁肃的榻上策治国方针的观点几乎符合。唯独与其不同的地方在于江都对是主要是效仿齐桓晋文的春秋霸业,旗号是匡辅王室,故孙策的种种行动都与之密切相关(向汉庭上贡,与袁术断绝关系,袭许,缓步西归)。孙权即位之初也是准备效仿齐桓公,鲁肃的观点是“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故因“鼎足江东,建号帝王以图天下”。

参考文献 编辑

  • 裴松之. 三國志注·吳書·孫策傳. 吴历曰:初策在江都时,张纮有母丧。策数诣纮,咨以世务,曰:“方今汉祚中微,天下扰攘,英雄儁杰各拥众营私,未有能扶危济乱者也。先君与袁氏共破董卓,功业未遂,卒为黄祖所害。策虽暗稚,窃有微志,欲从袁扬州求先君余兵,就舅氏于丹杨,收合流散,东据吴会,报仇雪耻,为朝廷外藩。君以为何如?”纮荅曰:“既素空劣,方居衰绖之中,无以奉赞盛略。”策曰:“君高名播越,远近怀归。今日事计,决之于君,何得不纡虑启告,副其高山之望?若微志得展,血仇得报,此乃君之勋力,策心所望也。”因涕泣横流,颜色不变。纮见策忠壮内发,辞令慷慨,感其志言,乃荅曰:“昔周道陵迟,齐、晋并兴;王室已宁,诸侯贡职。今君绍先侯之轨,有骁武之名,若投丹杨,收兵吴会,则荆、扬可一,仇敌可报。据长江,奋威德,诛除群秽,匡辅汉室,功业侔于桓、文,岂徒外藩而已哉?方今世乱多难,若功成事立,当与同好俱南济也。”策曰:“一与君同符合契,同有永固之分,今便行矣,以老母弱弟委付于君,策无复回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