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梦彪

被神格化的唐朝軍事將領,臺閩地區知名王爺神之一
(重定向自池府千歲

池梦彪陈留人,是中国唐朝的开国名将,也是常见于台湾庙宇所供奉的“池府千岁”(池二王爷),相传与下列将领大王李大亮、三王吴孝宽、四王朱叔裕、五王范承业为结拜兄弟,合称即为“五府千岁”,池府千岁之圣诞千秋日为农历六月十八日。

传说 编辑

池梦彪,陈留人氏,文质仁心,天资聪颖,性情刚直,治军严正,用兵如神。

唐高祖入关时,因助唐朝开国有功,授封中郎将、折冲都尉。

贞观17年(公元643年),随唐太宗御驾亲征亲征高句丽,势如破竹,又加封为宣威将军。

传说池梦彪某夜梦见一位瘟神,奉玉皇上帝旨令下凡降灾、散布瘟疫,池梦彪得知此事之后,便请这位瘟神到家中饮畅谈。

池梦彪与瘟神畅饮之后,瘟神有点喝醉了,就吐露出此次下凡之意,池梦彪心肠慈悲,不忍百姓受灾,假意说要借看布瘟用的药粉,趁瘟神不注意时将那包瘟药全部吞掉。

带原瘟疫的毒药进入池梦彪腹中,药性发作,随即满脸变黑,两眼突出而亡。

瘟神带着池梦彪的魂魄晋见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感念祂爱民救民的精神,敕封池梦彪为代天巡狩。农历六月十八日为其圣诞日。

变化版本 编辑

台中均安宫流传该庙主神池府王爷原籍南京,为人耿介,且文中举人、武中进士。据传,祂生前曾奉旨至漳州府上任,途经福建同安马巷时碰到瘟神作乱,英勇地以肉身捍卫当地百姓健康安全;由于显灵时脸色呈现黝黑,漳州人为感念其恩泽而画出“黑面”神像;目前该庙神像是约六十年前信众依其指示至某山区寻获的木材雕刻而成,而其左脸颊的伤痕据传是为保护当地居民与水怪打仗所致。[1]

奉祀庙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锺丽如. 均安宮擁三寶珍貴. 台湾时报. 2013-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