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遵(?—?),又作江遵王遒宣州泾县人,唐代诗人。

生平 编辑

自幼为县衙小吏,家贫无书,向他人借书,日夜苦读。后来辞退吏役工作,赴京应试,曾在灞浐遇友人许棠。当时许棠也在京城应考,颇轻视他,还羞辱他说“小吏无礼”。结果汪遵登咸通七年韩衮榜进士第[1],而许棠五年后方才登第[2]。余事不详。汪遵善写歌诗,尤善以绝句咏史。辛文房称其“拔身卑污,奋誉文苑”,并盛赞其《题李太尉平泉庄》、《过杨相宅》诗[3]。有诗一卷,已佚[4]

注释 编辑

  1. ^ 徐松登科记考》卷二三
  2. ^ 太平广记》卷一八三:“许棠,宣州泾县人,早修举业。乡人汪遵者幼为小吏。洎棠应二十余举,遵犹在胥徒。然善为绝句诗,而深晦密。一旦辞役就贡,会棠送客至灞浐,忽遇遵于途中。棠讯之曰:‘汪都,(都者。吏之呼也。)何事至京?’遵对曰:‘此来就贡。’棠怒曰:‘小吏无礼。’而果与棠同砚席,棠甚侮之。后遵成名五年,棠始及第。”
  3. ^ 资料出自蔡振念《杜诗唐宋接受史》(2002年由五南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第177页〈第二章 唐人对杜诗的接受〉:“晚唐后期咏史更见发达,胡曾二五○首,周昙一九三首,汪遵六一首,孙元晏七五首,四人专作咏史诗,故被称为晚唐咏史四大家。”
  4. ^ 崇文总目》卷五著录“汪遵《咏史诗》一卷”。《宋史·艺文志七》著录“王遒(原注:一作遵)《咏史》一卷”,又著录“汪遵《咏史诗》一卷”,《通志·艺文略》有“江遵《咏史诗》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