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猩球 (2001年电影)

(重定向自決戰猩球

决战猩球》(英语:Planet of the Apes)是一部2001年美国科幻片,导演是蒂姆·伯顿,演员有马克·沃尔伯格蒂姆·罗斯海伦娜·博纳姆·卡特等;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许多演员都扮像成猴子猩猩。

决战猩球
Planet of the Ape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蒂姆·伯顿
监制理查·赛纳克
编剧威廉·宝凯士英语William Broyles Jr.
劳伦斯·康纳
马克·罗塞萨尔英语Mark Rosenthal
原著浩劫余生
彼埃尔·布勒作品
主演马克·沃尔伯格
蒂姆·罗斯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迈克尔·克拉克·邓肯
保罗·吉亚玛提
艾斯黛拉·沃伦
田川洋行
大卫·华纳
克里斯·克里斯托佛森
却尔登·希斯顿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菲腊·罗素洛英语Philippe Rousselot, AFC/ASC
剪辑克里斯·雷本桑英语Chris Lebenzon, A.C.E.
Joel Negron
制片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片长119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 2001年7月27日 (2001-07-27)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
预算$1 亿美元
票房$3.6 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决战猩球
香港猿人争霸战
台湾决战猩球
新加坡猩球大战

此片是1968年好莱坞电影《人猿星球》(Planet of the Apes)的重拍版,并重新注入富时代感的新元素,两者内容均改编自彼埃尔·布勒(Pierre Boulle)著的法语科幻小说《浩劫余生》(La Planète des singes),而这一次的剧本则由威廉·宝凯士英语William Broyles Jr.劳伦斯·康纳以及马克·罗塞萨尔英语Mark Rosenthal共同执笔。

此片于2001年7月27日上映,1968年版本电影男主角却尔登·希斯顿也以贵宾身份出现于首映戏院,也是以男主角George Taylor太空人造型出现。

剧情 编辑

公元2029年,人类为了寻求更大的生活空间而前往其他星球发展。在寻找适合的星球的途中,人类开始用某种新技术培养猩猩,使它们的学习能力变强,让猩猩代替人类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在一次星际巡察任务中,身为太空人男主角的猩猩,所驾驶的飞船遭遇了宇宙黑洞与太空基地失去联系。为了拯救自己的搭档,男主角不顾阻拦独自一人驾驶飞船到星际进行搜索。可是,最终飞船坠毁到了一个陌生的星球上。

男主角太空船迫降于一不知名及方位的星球,发现这个星球也有人类,但星球竟是由猩猩猿猴掌控武器进行军事统治。猿人拥有极高的智慧在星球上处于统治地位,而真正的人类却成为了猿人的奴隶。被一群猿人抓了起来的男主角最终摆脱了猿人的控制,并开始一连串逃避猿人追捕他的行动。他与该星球的几个人类奴隶去寻求对抗猿人们的方法,更被猿人视为“猿尊人卑”制度的威胁者,凶残猿军遂先下手为强,发动歼灭人类行动;为了拯救人类,男主角决定对抗凶残的猿军,与他们决一死战!

为了脱离困境,男主角在受到母猿人的帮助开展逃亡之路。同时男主角一直都在寻找回地球之法,利用仪器想以此与地球联系,在逃亡过程中,男主角携带的讯号接收器逐渐收到了母船发出的讯号。当男主角带领其他人类按照讯号的指引前行时,却发现目的地是猿人祖先最初诞生的地方,而男主角却辨认出这就是当初的母船,而太空站看起来已是古老的遗迹。

在太空站的记录中,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穿越了时空。原来太空站搜救自己时遭遇黑洞而坠毁在这个星球上,为了生存,幸存的人员利用猩猩来帮忙工作,最终一只叫西莫斯的猩猩反抗,并统治星球控制了人类。

男主角带领人类和猿人战斗,正当男主角遇到危险时,他所要寻找的搭档坐着飞船出现了,所有猿人做跪拜之礼。男主角再次收到风暴信号后,希望能回到地球上,于是坐上飞船离开了这个怪异的星球,可是当回到地球后,太空船迫降在林肯纪念堂上,男主角看到了泰特将军的石像(拟似美国林肯像,林肯解放黑奴,推测为泰特将军解放了猿人),猿人亦然演进成现代社会。

这到底是地球还是又回到那个星球?此时男主角的心里一片惶然。

制作 编辑

布景设计师为历克·汉烈治斯英语Rick Heinrichs,服装设计师是柯琳·阿特伍德,而化妆设计及特效则由里克·贝克负责。

在猿人造型上,此次摒弃了近年大行其道的电脑特技,并邀请金像化妆大师历克碧加(肥佬教授)每天花四小时为演员的化上猿人妆。

反响 编辑

专业评价 编辑

烂番茄网站上对这部电影的新鲜度为45%,在156条专业评论中,70条专业评论赞同,86条专业评论反对,平均分为5.5/10 ,观众的评价则是27%,获得普遍不佳的口碑。

票房 编辑

这部电影票房极佳,净利赚2亿5千900万美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