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

克里斯托弗·克里斯蒂安·“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英语:Kristoffer Kristian "Kris" Kristofferson,1936年6月22日)是美国乡村音乐歌手作曲家音乐家电影演员。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最有名的作品是"Me and Bobby McGee", "For the Good Times", "Sunday Mornin' Comin' Down", "Help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克里斯托弗森的大部分歌曲都是独自完成,他曾与谢尔·希尔弗斯坦完成纳什维尔各种人物描写。

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
男歌手
出生Kristoffer Kristian Kristofferson
(1936-06-22) 1936年6月22日87岁)
 美国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
宗教信仰天主教
配偶Frances Beer
1961年结婚—1973年结束)

Rita Coolidge
1973年结婚—1980年结束)

Lisa Meyers1983年结婚)
儿女Tracy Kristofferson
Kris Kristofferson
Casey Kristofferson
Jesse Kristofferson
Jody Kristofferson
Johnny Kristofferson
Kelly Kristofferson
Blake Kristofferson
奖项
金球奖
最佳音乐及喜剧类电影男主角
1976年 《星梦泪痕

1985年,克里斯托弗森加入The Highwaymen。2004年,克里斯托弗森入围乡村音乐名人堂

早年生活及教育 编辑

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出生于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其父是 Mary Ann (本姓 Ashbrook) 和 Lars Henry Kristofferson,美国陆军航空队军官(后来成为 美国空军少将)。[1] [2]克里斯托弗森的祖父是瑞典军队的一名军官。克里斯托弗森还是个孩子时,他的父亲将他推向了军事生涯。[3]

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 编辑

克里斯托弗森年轻时因为父亲的兵役而经常搬家,他们定居在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4] 他于1954年从 圣马特奥高中毕业。作为一名有抱负的作家,克里斯托弗森立即就读于 波莫纳学院。 他的早期作品包括获奖论文,“The Rock”和“Gone Are the Days”发表在“大西洋月刊”上。 这些早期的故事揭示了克里斯托弗森的激情和担忧的根源。 《岩石》讲述的是一个形似女性的地理特征,而后者则是关于种族事件。[5]

17岁时,克里斯托弗森在威克岛疏浚承包商处找了一份暑期工作。他称这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工作”。[注 1]

波莫纳学院 编辑

克里斯托弗森就读于波莫纳学院,并于1958年首次声名鹊起,出现在《体育画报》、 《面孔在人群中》,表彰他在大学橄榄球联盟美式橄榄球和田径方面的成就。[6]他和他的同学们在1958年恢复了克莱蒙特学院 橄榄球俱乐部,它仍然是南加州的橄榄球机构。 Kristofferson于1958年毕业,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最优秀成绩”、文学。 他被选为Phi Beta Kappa大三。在2004 年接受“波莫纳学院杂志”采访时,克里斯托弗森提到哲学教授弗雷德里克·桑塔格对他的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7]

牛津大学 编辑

克里斯托弗森获得了罗德奖学金牛津大学,就读于默顿学院[8]在牛津期间,他因 拳击 获得了蓝带,为他的大学打了橄榄球,并开始了写歌。 在牛津,他结识了罗德学者、艺术评论家和诗人迈克尔·弗里德。 在他的经理Larry Parnes的帮助下,Kristofferson 以 Kris Carson的名义录制了Top Rank Records。 帕恩斯正在努力向英国公众推销克里斯托弗森,称其为“牛津的洋人”。如果这有助于他的歌唱事业,克里斯托弗森愿意接受这种宣传方式,他希望这能让他朝着成为小说家的目标前进。[9] 他音乐生涯的早期阶段并不成功。[10] 1960年,克里斯托弗森毕业于英国文学,获得B.Phil.学位。[11][12]

1973年,克里斯托弗森在校友周末期间获得了波莫纳学院的荣誉艺术博士学位,同时还有其他表演者约翰尼·卡什丽塔·考里奇。 他的奖项是由他的一位波莫纳导师弗雷德·桑塔格教授颁发的。[13]

事业 编辑

军旅生涯 编辑

克里斯托弗森迫于家人的压力,加入了美国陆军,任官为少尉并获得了上尉的军衔。他在拉克堡阿拉巴马接受飞行训练后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他还完成游骑兵学校训练。1960年代初期,他作为第8步兵师一员加入驻德美军。[14] 在此期间,他恢复了音乐生涯并组建了乐队。1965年,在他的西德之行结束后,克里斯托弗森调遣至西点军校教授英国文学。[15]相反,他决定离开军队并从事歌曲创作。由于他的职业决定,他的家人不再与他连系;消息人士不清楚他们是否和解。[16] [17] 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所代表的一切的拒绝,尽管克里斯托弗森说他为自己在军队中的时光感到自豪,并在2003年美国退伍军人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年度退伍军人奖。[18] [19]

音乐 编辑

1965年离开军队后,克里斯托弗森搬到了纳什维尔。他一边打零工一边努力争取音乐上的成功,同时还背负着儿子食道缺陷导致的医疗费用。他和他的妻子不久就离婚。

克里斯托弗森在纳什维尔的哥伦比亚录音室找到了一份清扫地板的工作。他在那里遇到了June Carter,并要求她给Johnny Cash一盘他的录音带。 她做到了,但现金和其他人把它放在了一大堆。他还担任南路易斯安那州公司Petroleum Helicopters International (PHI) 的商业直升机飞行员,该公司总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拉斐特。克里斯托弗森回忆起他作为飞行员的日子,“那是在我开始表演之前的最后三年,在人们开始剪辑我的歌曲之前。我会在这里(在路易斯安那州南部)为PHI工作一周,坐在一个石油平台上,飞行直升机。然后我会在周末回到纳什维尔,在那里花一周时间尝试推销歌曲,然后再回来写歌一周。我记得'帮助我制作它一夜之间'我坐在一个石油平台的顶部写道。我在这里写下了'鲍比·麦吉'在这里,还有很多人在路易斯安那州南部。”[20]

在给卡特他的录音带几周后,克里斯托弗森在卡什的前院降落了一架直升机,引起了他全情的关注。[21] 一个关于克里斯托弗森一手拿着啤酒,另一只手拿着几首歌的故事在抵达时被认为是有名的,但已经被证伪,克里斯托弗森说,“我不推荐这仍然是一种侵犯隐私的行为。说实话 ,我不认为他在那里......约翰的记忆力非常有创意。”[22] 但是在听到“Sunday Mornin' Comin' Down”后,Cash决定录制它,那一年克里斯托弗森在乡村音乐奖上获得了年度歌曲作者奖。

1966 年,戴夫·杜德利发行了Kristofferson的成功单曲“Viet Nam Blues”。 1967 年,克里斯托弗森与 Epic Records 签约并发行了单曲《黄金偶像/杀戮时间》,但这首歌并不成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更多克里斯托弗森的原创作品登上了charts,由罗伊·德鲁斯基(“Jody and the Kid”)演奏; Billy Walker & the Tennessee Walkers ("From the Bottle to the Bottom"); 雷·史蒂文斯(“Sunday Mornin' Comin' Down”); 杰里·李·刘易斯(“再次感受”); Faron Young(“你的时代即将来临”);和 罗杰·米勒(“我和鲍比·麦吉”、“所有可能世界中最好的”和“达比的城堡”)。在约翰尼·卡什纽波特民俗节上介绍他之后,他作为表演者取得了成功。

克里斯托弗森与Monument Records签约成为录音艺术家。除了经营该厂牌外,Fred Foster还担任克里斯托弗森的歌曲创作厂牌Combine Music 的经理。他在 1970 年为纪念碑发行的首张专辑——“Kristofferson”——包括几首新歌以及他以前的许多热门歌曲。销量不佳,尽管这张首张专辑在以“Me & Bobby McGee”的名义重新发行后在次年取得了成功。克里斯托弗森的作品仍然很受欢迎。 雷·普莱斯(“For the Good Times”),Gladys Knight & The Pips(“帮助我度过难关”)、Waylon Jennings(“The Taker”)、Bobby Bare(“Come Sundown”)、Johnny Cash(“Sunday Morning Comeing Down”) 和Sammi Smith(“Help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在 1970 年代初期,他的歌曲都录制了成功的版本。“For the Good Times”(Ray Price) 于1970年从Academy of Country Music 获得“年度歌曲”,而“Sunday Morning Comeing Down”(Johnny Cash) 同年从学院的竞争对手乡村音乐协会那里获得了同样的奖项。这是个人唯一一次因不同歌曲而在同一年从这两个组织获得相同奖项。

1971 年,珍妮丝·贾普林与克里斯托弗森约会,在她的死后专辑“Pear”中凭借“Me and Bobby McGee”获得了第一名。它在图表上保持了数周的第一名。更多的点击来自其他人:Ray Price(“我宁愿对不起”); 乔·西蒙(《帮我熬夜》); Bobby Bare(“请不要告诉我故事的结局”); O.C.史密斯(“帮我熬夜”); 杰瑞·李·刘易斯(《我和鲍比·麦基》); 帕蒂佩奇(“我宁愿对不起”);和 Peggy Little(“我必须拥有你”)。乡村音乐表演者肯尼·罗杰斯Ruby,不要把你的爱带到城里]]专辑。

克里斯托弗森于1971年发行了他的第二张专辑——“银舌恶魔和我”——其中包括“Lovin' Her Was Easier (Than anything I'll Ever Again)”。这一成功确立了克里斯托弗森作为录音艺术家的职业生涯。不久之后,克里斯托弗森在“最后一部电影”(由丹尼斯霍珀导演)中首次亮相,并出现在怀特岛音乐节。他的怀特岛表演的一部分收录在三张唱片合辑“七十年代第一次伟大的摇滚音乐节”中。 1971年,出演Cisco Pike,并发行第三张专辑Border Lord。这张专辑是全新的素材,销量低迷。他还横扫了当年的格莱美奖,凭借无数歌曲获得提名,并凭借《Help Me Make It Over the Night》获得年度乡村歌曲奖。克里斯托弗森1972年的第四张专辑“耶稣是摩羯座”最初销售缓慢,但第三张单曲“Why Me”取得了成功并且意义重大专辑销量增加。销量超过一百万张,并于1973年11月8日被RIAA授予金唱片[23]

1972年,克里斯托弗森与丽塔·考里奇一起出现在英国电视上的BBC The Old Grey Whistle Test 中,表演了身体亲密版本的“Help Me Make It Through the Night”。1972年,艾尔格林在专辑《我仍然爱着你》中发行了他的版本“For the Good Times”。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ath claims famed pilot. The Times (San Mateo, California). 1971年1月4日: 3 [2020年5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28日). Famed Pilot Henry C. Kristofferson, 65, famed pilot and former division for 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 when he was a resident of San Mateo, died... two sons, Kraig and Kris who has recently found fame as a folk music and country-western singer 
  2. ^ Kris Kristofferson Biography (1936–). [2013年2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1月1日). 
  3. ^ O'Connor, Colleen. Kris Kristofferson Following his passions – wherever they may lead. dallasnews.com – Archives. [2013年2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6月22日). 
  4. ^ Zompolis, Gregory N. Images of America, San Mateo. Charleston, SC: Arcadia Publishing. 2004: 60–65 [2021-12-17]. ISBN 073852956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8). 
  5. ^ Kris Kristofferson Short Stories. Kris Kristofferson by Fans, for Fans. [June 2,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8) (美国英语). 
  6. ^ Kristoffer Kristofferson. Sports Illustrated. (A Pat on the Back). March 31, 1958: 80 [2021-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01).  参数|magazine=与模板{{cite news}}不匹配(建议改用{{cite magazine}}|newspaper=) (帮助)
  7. ^ Acts of Will. Pomona College Magazine. [2013年2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9月7日). 
  8. ^ Levens, R.G.C. (编). Merton College Register 1900-1964. Oxford: Basil Blackwell. 1964: 505. 
  9. ^ Schneider, Jason "Kris Kristofferson: the Pilgrim's Progress" Exclaim! 2009年10月.
  10. ^ Oh Boy Records | Kris Kristofferson Bio. Ohboy.com. [2010年4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1月5日). 
  11. ^ 存档副本. [2021年12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9月7日). 
  12. ^ Kris Kristofferson Bio | Kris Kristofferson Career. CMT. [2015年8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月13日). 
  13. ^ 1973. Pomona College Timeline. 2014年11月7日 [2020年12月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8日) (英语). 
  14. ^ Miller, Stephen. Kristofferson: The Wild American. Omnibus Press. 2009年12月17日 [2021年12月17日]. ISBN 978085712109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28日). 
  15. ^ Kris Kristofferson's Rock And Rules | Clash Music Exclusive Interview. Clashmusic.com. 2010年7月27日 [2012年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3日). 
  16. ^ Cheryl McCall. Can't Keep Kris Down. People. [2016年1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28日). 
  17. ^ Schrodt, Paul. Kris Kristofferson Interview - Quotes about his Kids, Sex, and Rock and Roll. Esquire. 2007年1月29日 [2015年8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月13日). 
  18. ^ WIllie and Kris at the AVA's!. YouTube. 2011年6月23日 [2012年11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2月17日). 
  19. ^ 8th Annual Veterans Awards. V-r-a.org. 2002年11月26日 [2012年11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6月3日). 
  20. ^ Ron Thibodeaux, "He Made It through the Nigh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年9月30日,. New Orleans Times-Picayune, 2006年11月29日.
  21. ^ Hawke, Ethan. The Last Outlaw Poet. Rolling Stone. 2009年4月16日, (1076): 57 [2009年5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2月28日). 
  22. ^ "Never a great singer, Kris Kristofferson has had an amazing career nonetheles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ittsburgh Post-Gazette.
  23. ^ Murrells, Joseph. The Book of Golden Discs  2nd. London: Barrie and Jenkins Ltd. 1978: 330. ISBN 0-214-20512-6. 

注释 编辑

  1. ^ 夏威夷公共广播电台采访,2011 年 6 月 2 日

扩展阅读 编辑

  • Bernhardt, Jack. Paul Kingsbury , 编. Kris Kristofferson. The Encyclopedia of Country Music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286–28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