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克环流(英语:Walker circulation)是太平洋赤道上的一股大气环流。这股环流令南美洲秘鲁厄瓜多尔对出太平洋表面的海水辐散,从而造成海底较冷的海水上升。这股上升流带来丰富的养份,令渔获增加。沃克环流是雅各布·皮叶克尼斯为了纪念吉尔伯特·沃克爵士(Sir Gilbert Walker)的开创性工作而命名的。[1]

拉尼娜发生时,沃克环流中的东南信风把东太平洋温暖的海水带向西太平洋,赤道西太平洋就会出现温暖潮湿的低压区,造成热带气旋及雷暴等天气现象。西太平洋的水位也因东风而比东太平洋高60厘米。另外,干燥的空气及较冷的海水会回流到东太平洋。当沃克环流逆转,厄尔尼诺就会发生。

成因 编辑

赤道太平洋上海水温度分布并不平均,西太平洋较东太平洋为暖。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对出之温暖洋面气压较低,空气于低空辐合并向上升,于对流层的高空向东及西辐散。于西太平洋上升气流的东支在秘鲁厄瓜多尔对出之较冷洋面上的高空冷却并下沉,形成高压区,下沉空气辐散后成为东南信风,于低层向西流返回西太平洋,同时把水汽及热能由东向西输送。这个横跨东西太平洋的大气循环就是沃克环流

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现象 编辑

当沃克环流减弱甚至反向,令赤道东至中太平洋海底较冷的海水停止或减少上升,造成该处洋面异常温暖,水汽由西太平洋输向东面,这就是厄尔尼诺现象(El Niño)。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南美洲地区会出现暴雨,而东南亚澳大利亚则出现干旱。

相反地,当沃克环流异常强劲,导致东太平洋上升流增强,洋面异常低温,水汽由东向西大量输送,就会出现拉尼娜现象(La Niña)。拉尼娜现象发生时,南美洲会出现旱情,而西太平洋因洋面温暖而导致热带气旋数量增多。

沃克环流事实上默默地影响着太平洋两岸的农业经济,所引发的水灾、旱灾及风灾严重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例如1997年因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印尼干旱,使山林大火一发不可收拾。

厄尔尼诺现象及拉尼娜现象统称为厄尔尼诺-南方振荡现象(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此种现象出现周期性循环,周期大约为4年。南方振荡指数可反映ENSO的趋势,正值为拉尼娜,负值为厄尔尼诺。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jerknes, J. (1969) "Atmospheric teleconnections from the equatorial Pacific," Monthly Weather Review, 97 (3) : 163–172. From pp. 167–168 Available at: N.O.A.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