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光汉(1887年—1972年),广东罗定人。1931年曾任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第60师师长。他所统领的该师,曾参与一二八事变,也为1933年闽变主力之一,随后又于闽变期间依附蒋中正,为蒋中正平息闽变主因。

生平 编辑

沈光汉发迹于粤军第一师。1925年粤军第一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沈光汉仍为其中担任高级指挥官。北伐中第四军屡有战果,于中原大战击败冯玉祥阎锡山后扩编为十九路军,蒋光鼐为总指挥,蔡廷锴为军长,沈光汉升任中将统帅60师。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十九路军调防上海,同时蒋介石受压下野,南京政府由广东派系主持,陈铭枢任京沪戍卫师令。1932年一二八事变,日本派陆战队登陆上海。沈光汉率十九路军第60师奋起迎战抵抗,因而成为声名大噪的抗日军队。也因此,任该师总指挥的沈光汉也获颁青天白日勋章。后来日本多番增援;蒋介石复出后,国军亦派出中央军共同作战,最后事件以外交谈判解决。1933年11月20日,闽变正式爆发,之后,蒋介石调八个师的陆军入闽,他依附蒋中正,并宣布拥护南京中央。该声明为蒋中正平息闽变主因之一。之后,十九路军的番号取消,部队亦被分散收编,他仍任师长。 抗战时期,曾任军事参议院参议;抗战胜利后,三十五年(1946)以后被选为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也曾任私立德业小学校长。1949年后定居香港,并于1972年11月29日在此病逝,终年八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