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妙容(6世纪—7世纪),南朝陈文帝陈蒨的皇后。吴兴武康(今浙江湖州)人,父亲是南梁安前中录事参军沈法深,母亲高氏。哥哥沈钦随文帝征伐,以功累迁至贞威将军。

生平 编辑

南梁大同年间,十余岁的沈妙容嫁给了陈蒨。侯景之乱时,陈蒨和沈氏在吴兴被侯景等人俘虏,侯景之乱平定后,才被放出来。557年,陈蒨的叔叔陈武帝陈霸先建立南陈,陈蒨受封为临川郡王,沈氏封为临川王妃。559年,陈霸先病逝,陈蒨即位,是为陈文帝,沈妃被立为皇后。追赠父沈法深为光禄大夫,爵建成县侯;追封母高氏为绥安县君。沈皇后生有两子:废帝陈伯宗陈伯茂。陈蒨男女兼爱,沈皇后并无过宠。

566年,陈蒨病逝,儿子陈伯宗即位后,沈皇后被尊为皇太后,所居宫殿称为安德宫陈伯宗生性懦弱。皇叔安成王陈顼乘机专权。沈太后见陈顼专权,意图篡位,乃贿赂宦官蒋裕,要他诱使建安人张安国据郡起义,企图推翻陈顼。张安国被人告发,陈顼将他杀死。由于沈太后身边的宫女侍从知道蒋裕、张安国谋反的内情,沈太后将自己宫中所有仆婢灭口。

568年,陈顼夺取帝位,废陈伯宗为临海王,降嫂嫂沈妙容为皇嫂文皇后,又称安德皇后陈伯茂对此不满,当日即被陈顼杀害。两年后陈伯宗也死去,年仅16周岁(一说为18周岁)。

589年,陈朝灭亡后,陈朝皇族成员皆被军掳到长安,沈妙容也在其中。隋炀帝大业初年,她从长安返回江南故乡,不久后去世,享年70多岁。

延伸阅读 编辑

[]

 陈书·卷7》,出自姚思廉陈书
 南史·卷12》,出自李延寿南史
前任:
章要儿
南朝陈皇后
559年—566年
继任:
废帝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