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要儿(506年—570年),南朝陈武帝陈霸先皇后。吴兴郡乌程人(今属浙江)人。本姓,后改姓。父南梁散骑常侍章景明;母苏氏。她生得奇特,遇事稳而不乱,是女中豪杰。

宣皇后
陈朝皇后
要儿
出生506年
逝世570年
亲属
父亲章景明
母亲苏氏
陈霸先
陈昌

早年 编辑

章要儿美丽出众,又精通文墨,能读《诗经》和《楚辞》,长大后嫁给陈霸先为其续弦。梁武帝大同年间,侯景之乱爆发,章氏被侯景所掳。叛乱平息后,陈霸先受封长城县公。章氏拜为夫人。

皇后时期 编辑

永定元年(557年)陈霸先代梁称帝,章夫人被立为皇后。永定三年(559年)盛夏,陈武帝去世。当时形势紧迫,太子陈昌还被扣在长安做人质,国内没有合法的皇嗣,国外又有强敌北齐、北周等,老将们都率军在外作战,中央没有身负重望的大臣,只有皇家禁军。章皇后为人冷静,决定秘不发丧,急招陈霸先的侄子临川王陈蒨返回建康。由中书侍郎蔡景历率领宦官、宫女,秘密制作丧事用具,尸体暂时以蜂蜡密封,以防止制造棺材的噪音被听见。而以皇帝名义发出的文件诏书或训令,照常进行。

六月二十九日,陈蒨赶回,居住中书省。侯安都等促请陈蒨继任帝位。虽然及时召回了侄子,但章皇后仍盼望儿子陈昌也能赶回,并未立即松口同意陈蒨继承。文武百官犹豫,不敢马上决定。侯安都说:“而今四方没有平定,怎么可能等候远方皇子回来?临川王对建国立有大功,我们同心拥护,今天的事情,响应晚的,都要处斩。”手按剑柄上殿,逼章皇后交出了玉玺。章皇后这才下诏陈蒨继承帝位。

皇太后 编辑

七月一日,陈蒨尊章皇后为皇太后。居慈训宫。文帝年间,章太后没有权力。

光大二年(568年)陈文帝死后,太子陈伯宗即位。尊章太后为太皇太后。陈伯宗为人懦弱无能,大权落入皇叔安成王陈顼手中。光大二年(568年)十一月,章太皇太后在朝堂召集群臣,宣布废黜陈伯宗为临海王,立陈顼嗣位,为宣帝。章太皇太后复为皇太后。

太建二年(570年)三月,章太后在紫极殿去世,享年65岁。谥为宣皇后,与陈武帝合葬。

延伸阅读 编辑

[]

 陈书·卷7》,出自姚思廉陈书
 南史·卷12》,出自李延寿南史
前任:
南朝梁皇后王皇后
南朝陈皇后
557年—559年
继任:
沈妙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