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爱设治局民国时设置于四川省设治局,位于今宜宾市筠连县境内。沐爱明代建场,称木乃,系彝语译音,又称木赖,转音沐爱,因此得名。隔日赶场,人数常达万人。

历史沿革 编辑

设立 编辑

民国期间,沐爱、落木柔一直是高县所属的两个区(称上二区)。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群众公私往返,从沐爱到高县县城170华里。单走路就要花费两天时间,一天到筠连,第二天才到高县。要办完一件事,时间就更长了。花钱、费力,那是不言可知的。早在1940年代初期,群众就产生了要求分冶的设想,到1943年前后,便把设想转为实际行动,自发组织要求与高县分治的“清愿团”,一面开动当时“沐爱通讯社”编印的《沐爱旬刊》作为宣传工具,造分治舆论。年关节日还散发“文娱演唱材料”的小册子交群众演唱。一面推选郭桕筠为全权代表前往成都八方奔走,并得到筠连籍省参议员曾省斋先生的支持与帮助。[1]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10月,获批准析高县设置沐爱设冶局[2]。局所驻沐爱镇(今四川省筠连县沐爱镇)。

国民政府指令[3] 渝文字第1355号 民国33年10月12日
令行政院
三十三年十月三日义壹字第21045号呈一件,为据内政、财政两部会呈,请将四川高县析置沐爱设治局,经提请院会决议通过,抄检原件,请鋻核由。
呈件均悉,准予备案。仰即转饬知照。附件存。此令。
主   席 蒋中正
行政院院长 蒋中正

升县 编辑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设治局升格为县。

总统指令[4] 统一字第八六号 三十七年七月七日(补登)(仍另行文)

令行政院
三十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卅七)四内字第二九八一五号呈,为据内政部先后呈转贵州省政府请将该省雷山设治局升县,四川省政府请将该省沐爱设治局升县,经提出院会决议通过,呈请鉴核公布,饬局铸颁该两县政府铜印由。
呈悉。准予备案。印信仰候饬局铸发可也。此令。
总   统 蒋中正
行政院院长 翁文灏
内政部部长 彭昭贤

行政区划 编辑

博爱(沐爱)镇及落木柔(民治乡)等十三个乡。

历任局长 编辑

设治局长:李维乐、程方九

注释 编辑

  1. ^ “回忆沐爱设县的编年史及地方派系斗争”,李孝治,筠连县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筠连县文史资料选辑》第3期,1985年10月.第56-59页
  2. ^ 《国民政府公报》渝字第718号,1944年10月14日,第13页。
  3. ^ 《国民政府公报》 33:渝:718 页13 33年10月14日
  4. ^ 《总统府公报》 43号 37年7月8日

参考书目 编辑

傅林祥、郑宝恒. 中国行政区划通史·中华民国卷.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7年. ISBN 978-7-309-05604-4.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