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岛战役中的集体自杀

冲绳岛战役中的集体自杀,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冲绳岛战役冲绳县住民的一系列集体自杀事件。在1945年日军在冲绳岛战役中败局已定的时候,冲绳县住民发生过集体自杀的事件。这一系列事件是否是在旧日军逼迫下进行的,至今仍是日本历史教科书中争议的焦点。

历史 编辑

1974年由历史学家家永三郎编写的历史教科书《新日本史》(三省堂)中,提到了冲绳县住民在冲绳岛战役中非自然死亡的人数高达十万人,这是首次在历史教科书中提及冲绳县民在战争中的伤亡人数。在1982年的高校历史教科书《日本史》(实教出版)的脚注中,江口圭一首次提到旧日军杀害冲绳住民;文部省检定之后要求删去这段文字,遭到冲绳县民的强烈抗议,后得以保留。然而1983年,家永三郎《新日本史》中有记述旧日军杀害冲绳住民的文字被文部省检定为不合格,而后引发了家永教科书诉讼,这也是日本史上历时最长的民事诉讼事件。在1984年至1993年间的诉讼中,原告方证人大田昌秀金城重明等人以亲身经历证实,在冲绳岛战役中,旧日军曾屠杀冲绳住民和逼迫住民集体自杀。安仁屋政昭则认为,日本军方有组织地让冲绳住民集体自杀,或以间谍罪处决冲绳住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