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克思干谷地

沙克思干谷地英文:Shaksgam Valley),又名克勒青谷地英文:Kelechin Valley),为喀喇昆仑走廊的主要组成部分[1],紧邻巴控克什米尔锡亚琴冰川。沙克思干谷地曾经与希加尔谷地英语Shigar Valley一起为巴尔蒂斯坦地区的土王所管治,而王室曾在谷地兴建过马球场。由于谷地夹在昆仑山脉以南及喀喇昆仑山脉以北,外界难以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政府在1963年签署的《中巴边界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巴基斯坦放弃对该谷地的要求。不过,印度基于不承认过往巴基斯坦对部分克什米尔地区的控制,仍然认为该地应属于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一部分。

沙克思干谷地

历史上,沙克思干谷地原来是坎巨提人的聚居地。欧洲人最早于1889年对谷地勘探[2]。根据勘探的结果,英属印度当时向大清帝国建议由坎巨提把沙克思干谷地及其他喀喇昆仑山脉以北的土地让与清朝,以换取清朝放弃整个坎巨提。不过当时清政府对英属印度不作回应,而英属印度认为清政府默认了这个建议[3]。 1891年,坎巨提被英国军队占领,次年成为英属印度的一个土邦,即“棍杂土邦”,但仍保持大清的属国地位。后来由于英国担心沙俄不断南侵会威胁到沙克思干谷地的安全,又在1897年取回整个喀喇昆仑走廊[4]。中华民国政府成立后,曾主张整个坎巨提为中国领土。1963年,巴基斯坦把谷地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y attention to the sufferings of people of Gilgit and Baltistan. [2015-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1) (英语). 
  2. ^ Younghusband, Francis. The Heart of a Continent. 1896: 200ff [2015-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2). 
  3. ^ Woodman, Dorothy. Himalayan Frontiers. Barrie & Rockcliff. 1969: 74–75 and 366. 
  4. ^ Woodman (1969) pp.109 and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