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卜拉干》,又译《二宗经》,为摩尼教经典之一。这本书在阿拉伯文史料中被列为七部大经之一,但在摩尼教自身记述中并未属于大经之列。

“沙卜拉干”中古波斯文作“dw bwn wzrg‘y š’bwhrg’n”,意为“献给沙卜尔的二宗经”,汉译被简略为“二宗经”。摩尼用中古波斯文撰写了这本书,将它进献给波斯王沙卜尔一世,用来阐述摩尼教的教义梗概。摩尼在这部书中称自己的宗教是其他已有的宗教的完善和延续,并称自己为“封印先知”:“在一个接一个的世代里,神的使徒们从未停止过把智慧与工作带到这里。因此,他们在一个时代里的到来,是通过使徒佛陀进入印度的国家;在另一个时代,通过使徒琐罗亚斯德进入波斯;在另一个时代,通过耶稣基督进入西方。在那以后,在这最后一个时代里,启示到来了,这预言是通过我自己,摩尼,真神的使徒,来到了巴比伦。”[1]

现存的《沙卜拉干》残片主要讲述末世论。世界末日到来时,智慧世界之神(耶稣)降临,进行最后审判,将罪人和义人分开。天使去抓住罪人们,将他们投入地狱。死者复活,义人升天,其他的生命也将随之堕入地狱。支撑世界的诸神离去,世界随之崩塌,审判之火从宇宙外部进入,烧毁世界,这大火将持续1468年。作恶者在这火焰中受尽痛苦,而义人却毫无损伤。作恶者请求宽恕,但只会受到谴责。最后,那些罪人们将和魔鬼一起被投入永恒的牢狱中。

据《佛祖统纪》记载,唐朝延载元年,波斯人拂多诞将《二宗经》传入中国。[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ronology of Ancient Nations; ed. and trans. by A. Brinkmann; Leipzig, 1895
  2. ^ “延载元年……波斯国人拂多诞(原注:西海大秦国人)持二宗经伪教来朝。”(佛祖统纪·卷三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