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浴(英语:dust bathing 或 sand bathing)是一种动物行为,其特征是在尘土、干土或沙中滚动或移动,可能的目的是去除毛皮、羽毛或皮肤上的寄生虫[1] 沙浴在哺乳动物鸟类物种中是广泛出现的健康维护行为。 对于某些动物而言,必须进行沙浴以保持健康的羽毛、皮肤或皮毛,类似于在水中沐浴或在泥浆中打滚。[2] 在一些哺乳动物中,沙浴可能是一种以(个体独有的特别)气味标示领域或释放费洛蒙的凭借方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ust Bath definition - Dictionary - MSN Encarta. MSN Encart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31). 
  2. ^ Chinchilla Dust Baths. Exoticpets.about.com. 2010-06-14 [2011-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