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鲁克·阿夫沙尔

沙鲁克·阿夫沙尔 (波斯语شاهرخ‎,1730年—1796年) 是阿夫沙尔王朝第四任伊朗沙阿(1748年-1749年及1750年-1760年在位)。沙鲁克·阿夫沙尔是阿夫沙尔王朝首任沙阿纳迪尔沙的孙儿。

生平 编辑

1747年4月,堂叔阿迪尔·沙阿联合叛乱的乌兹别克人库尔德人谋反。纳迪尔沙在率军攻打阿迪尔军队的途中在呼罗珊被一伙密谋叛变的封建主刺杀,他们将王位交给阿迪尔。阿迪尔下令杀死除沙鲁克·阿夫沙尔(纳迪尔沙之孙)外所有纳迪尔沙的儿子和孙子。1747年7月6日,阿迪尔自立为沙阿。

1748年6月,阿迪尔·沙阿的弟弟易卜拉欣·阿夫沙尔背叛,阿迪尔·沙阿由吉兰省率军抵抗时,很多将领背叛他转投易卜拉欣·阿夫沙尔阵营。阿迪尔·沙阿大败而回,逃亡至德黑兰,被当地总督交给易卜拉欣·阿夫沙尔。易卜拉欣·阿夫沙尔自称为沙阿。但是不久,就被自己的军队推翻。库尔德人和土库曼人的部落首领推举沙鲁克·阿夫沙尔为沙阿名义上统治呼罗珊。沙鲁克·阿夫沙尔下令弄瞎易卜拉欣·阿夫沙尔,易卜拉欣·阿夫沙尔不久便死去。1749年,沙鲁克·阿夫沙尔又下令将阿迪尔·沙阿用铁链拉去马什哈德,并将他折磨致死。

同年,一些阿拉伯、库尔德和札剌亦儿部落的首领推举萨非王朝王室后裔赛义德(母亲为萨非王朝沙阿苏莱曼一世的女儿)为伊朗沙阿,号为苏莱曼二世。沙鲁克·阿夫沙尔被推翻并被弄瞎双眼。阿塞拜疆阿扎德沙·阿富汗马赞德兰穆罕默德·哈桑汗趁机独立。几个月后,沙鲁克·阿夫沙尔的支持者又于1750年推翻苏莱曼二世,苏莱曼二世被捕获及弄瞎。

沙鲁克·阿夫沙尔继续以沙阿身份统治呼罗珊,但是其只是各部落操纵的傀儡。此时的伊朗各路诸侯纷纷称王,其中前纳迪尔沙的将军卡里姆汗设拉子为首都建立了赞德王朝。经过多年战争,赞德王朝于1760年占据了除呼罗珊及以东地区以外的阿夫沙尔王朝的土地,统治着伊朗,意味着阿夫沙尔王朝在伊朗的统治结束。卡里姆汗没有攻击沙鲁克·阿夫沙尔是出于对纳迪尔沙的尊敬。

1779年,卡里姆汗去世,赞德王朝陷入混乱,伊朗北部的卡扎尔首领阿迦·穆罕默德·汗趁机扩张势力。1794年他灭了赞德王朝。1796年,阿迦·穆罕默德·汗加冕为伊朗沙阿,建都德黑兰,建立卡扎尔王朝。同年征服呼罗珊,因为阿迦·穆罕默德·汗相信沙鲁克·阿夫沙尔知道纳迪尔沙宝藏的所在,他向沙鲁克·阿夫沙尔逼供,最后折磨至死。阿夫沙尔王朝至此终结。

沙鲁克·阿夫沙尔
出生于:1730年逝世于:1796年
前任:
易卜拉欣·阿夫沙尔
伊朗沙阿
1748年-1749年
继任:
苏莱曼二世
前任:
苏莱曼二世
伊朗沙阿
1750年-1760年
继任:
卡里姆汗
前任:
易卜拉欣·阿夫沙尔
阿塞拜疆统治者
1748年-1749年
继任:
阿扎德沙·阿富汗
前任:
易卜拉欣·阿夫沙尔
马赞德兰省统治者
1748年-1749年
继任:
穆罕默德·哈桑汗
前任:
苏莱曼二世
呼罗珊统治者
1750年-1796年
继任:
阿迦·穆罕默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