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仙省

(重定向自河仙省

河仙省越南语tỉnh Hà Tiên省河僊/省河仙)是越南南部的一个已不存在的省,于1832年设立。其前身是河仙镇

法属印度支那时期的河仙省地图

河仙省之地原为柬埔寨边班迭密省。17世纪末,明乡人鄚玖被柬埔寨国王派往此地进行开发,俨然成为一个独立政权。后在暹罗广南阮主争夺印度支那霸权的时候内附阮主,被封为河仙镇总兵。在西山-阮主战争越南语Chiến tranh Tây Sơn-Chúa Nguyễn中,鄚氏支持阮主。

1809年鄚子添去世后,阮朝委派官员直接统治河仙镇。1832年(明命十三年),改河仙镇为河仙省,废除镇守、协镇,改设巡抚、按察使等职务。在法国发动的南圻远征中,越南战败,根据1862年《西贡条约》和1874年《第二次西贡条约》,先后将嘉定边和定祥永隆安江、河仙六个省割让给法国,这六个省统称南圻六省英语Six Provinces of Southern Vietnam。法国以其地设置交趾支那殖民地。

1956年,河仙省与富国岛一起并入坚江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