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内务部队

(重定向自法国内地军

法国内务部队(法语:Forces françaises de l'Intérieur,FFI),也译作法国内地军 ,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参与及推动法国抵抗运动的战斗组织和游击队。其名称被时任自由法国领导人的夏尔·戴高乐使用作对抵抗纳粹德国力量的战士之正式称呼。而对这些抵抗力量的正名是发生在法国由德占军事管辖区转变为被同盟国军队解放光复之时。在自由法国之下,法国内务部队较多地被组建为轻型步兵单位并作为自由法国抵抗力量部队在人力上的补充。相对上,法国内务部队较多负责驻守或防卫战线上相对非冲突热点的位置,并允许正规法军集中资源并专注攻势在主要或决定性的方向。1944年8月15日,盟军发动龙骑兵行动入侵法国南部。1944年10月,随着绝大部分的法国被解放后,法国内务部队并并入正规法国第一集团军之中,并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非正规军的时代。

Forces françaises de l'intérieur
法国内务部队
法国内务部队上第1营第2连旗帜的洛林十字标记,象征法国抵抗运动

存在时期1944–1945
国家或地区法国
效忠于自由法国
种类准军事组织
非正规军队
规模约400,000人 (1944年10月)
驻军/总部德占法国军事管辖区
自由法国
装备主要为轻兵器如手枪、冲锋枪
法制、英制、美制、德制武器
参与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马里-皮埃尔·柯尼希
一名法国内务部队成员手持布朗轻机枪沙托丹

解放法国 编辑

在1944年6月盟军执行大君主作战登陆诺曼底并成功开辟第二战场后,应法国国民解放委员会的要求,盟军远征部队最高司令部派遣了约200,000名抵抗作战人员并归马里-皮埃尔·柯尼希将军指挥[1]以统一指挥对抗纳粹德国的抵抗力量。时任盟军最高总司令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将军于1944年6月23日正式确认了柯尼希将军对法国内务部队的指挥权。

 
远东远征军徽章中有传统法国海军的标志。

法国内务部队主要由使用私人武器的士兵组成,当中亦包括部分前法国士兵。他们主要穿着便服并且佩戴F.F.I.的臂章。

参见 编辑

  1. ^ Harrison, Gordon A., Cross-Channel Attack, pages 206–207. Washington DC: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1989, and Pogue, Forrest C., The Supreme Command, page 236. Washington DC: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