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骑兵行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

龙骑兵行动战役示意图
日期1944年8月15日-9月14日
地点
法国南部
结果 盟军胜利
参战方
法国 法国
 美国
 加拿大[1]
 英国
纳粹德国 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雅各布·L·德弗斯
法国 让·D·L·德·塔西尼
美国 亚历山大·帕奇
法国 埃德加·拉米纳特英语Edgard de Larminat
法国 约瑟夫·蒙萨贝尔英语Joseph de Goislard de Monsabert
美国 卢西恩·特拉斯科特
纳粹德国 约翰内斯·布拉斯科维茨
兵力
法国:230,000人[2]
美国:120,000人
85,000人—100,000人在登陆区域
285,000人—300,000人在法国南部
伤亡与损失
9,800人伤亡 7,000人阵亡
20,000受伤
131,250被俘[3][4][5]

龙骑兵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于1944年8月15日在法国南部的入侵行动,也称普罗旺斯登陆。入侵是主要由法国第1军团美国第7军团部队组成的后续部队发起的两栖攻击[6],是一次庞大而复杂的军事行动,由两栖和空降部队成功执行[7]

背景 编辑

在策划阶段,该行动之代号为“铁砧”行动,以作为大锤行动的补充,这是当时入侵诺曼底的代号,随后这两个计划被重新命名,后者成为大君主行动,前者则改名为“龙骑兵”行动。一个杜撰的故事,声称该名称是由温斯顿·丘吉尔提出,他是反对该计划,并声称已“用于残害”到接受它[8],然而实际上此次行动的代号来自于入侵地区附近一座名为德拉吉尼昂的城市。

丘吉尔认为“龙骑兵行动”浪费资源,将其投入到入侵石油生产地区的巴尔干,然后可能向其他东欧国家推进,除了进一步限制了德国获得急需的石油外,它也可以使西方国家通过解放被德军占领的地区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和平时期有更好的定位及防范苏联红军

该计划原来的设想是1支由法军和美军组成的队攻占土伦和后来的马赛,随后的修订包括圣特罗佩。该计划在1944年终于进行了修订,但是与英国军事人员之间发生冲突:他们反对该登陆行动,认为部队和装备应保留在意大利或派往当地,而美国军事人员则赞成攻击,这是一个更大的英美的战略分歧之一部分。

在1944年6月的诺曼地登陆后很明显的盟军必须在法国沿岸取得更多的港口设施,盟军在欧洲战场的最高指挥官艾森豪将军属意位于南法的马赛港作为此一策略的目标,然而在他满意诺曼地登陆的战果之前,他对于"龙骑兵行动"仍未有定论。因为两件事件而天枰倾向赞成“龙骑兵行动”:罗马最终在6月初陷落,再加上成功的眼镜蛇行动,从诺曼底口袋取得突破,在7月底“龙骑兵行动”的D日定为1944年8月15日,短时间内给予最后批准。

美国第6集团军也被称为南方集团军和龙骑兵部队,由雅各布·L·德弗斯中将指挥,在科西嘉岛组建及由1944年8月1日起积极活动合并法国和美国的部队以策划正计划在法国南部入侵的龙骑兵行动。起初该集团军是从属于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部(盟军总部),由亨利·梅特兰·威尔逊爵士指挥,他亦是地中海战区最高司令。入侵后的一个月指挥权转交给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部,由美国将军德怀特·艾森豪指挥,也是西线的盟军最高司令,第88特混舰队也于8月积极活动以支援登陆行动。

登陆 编辑

攻击部队的由隶属美国第6军团的3个美军师组成,加上增援的法军第5装甲师,所有部队由卢西恩·特拉斯科特指挥。其中第3步兵师在阿尔法海滩(卡瓦莱尔滨海)登陆,第45步兵师在三角洲海滩中心(圣特罗佩)登陆和第36步兵师在骆驼海滩右边(圣拉斐尔)登陆。美军第93后勤医疗队圣马克西姆登陆。在第格雷主要进攻方向的西翼,一大批法国突击队降落摧毁德军炮兵掩体(罗密欧行动)。这些人员由降落在两翼的其他法军突击队提供支援,和橄榄行动,由乐吕克地区的第1空降特遣队实施:英军第2伞兵旅、美军第517伞兵团级战斗队和隶属第509伞兵营的美军混合伞降/滑翔机团级战斗队、在滑翔机部署的第550空降步兵营、第1营及第551伞兵营白鸽行动)。第1特别服务队攻占了两个小岛以保护滩头阵地(锡特卡行动)。 线性行动是一个行骗计划,以保护主要的入侵,包括是第887滑翔机空降工程兵,该连有区别的是唯一的空降航空工程兵单位师在欧洲战区执行训练任务的-利用作战装备进行滑翔降落作战。

 
龙骑兵登陆行动

提供海军炮火的盟军船只,包括法国战舰“洛林号”、英国战舰“拉米伊号”和美国战舰“德克萨斯号”“内华达号”“阿肯色号”和50多艘巡洋舰和驱逐舰支援登陆行动 ,7艘盟军护航航空母舰以及以科西嘉岛为基地的陆基战斗机,将提供空中掩护。

在行动的第1天共有超过94,000名士兵和11,000辆车辆登陆,当时有不少德军因霸王行动而转移至法国北部应付盟军之主要攻势及由爱伦·贝克上校领导的战略勤务局 (OSS)协调之法国抵抗运动战士的行动,有助于迫使剩余的德军在登陆前从滩头阵地后撤。因此盟军没有遇到什么大的抵抗因为德军已撤向内陆。这次入侵很快就取得胜利,24小时内深入内陆20英里,引发了抵抗运动战士在巴黎进行大起义。

后续编成之部队包括美国第6军美国第7军团法国B军团(后改名为“法国第1军团”)和第1军第2军以及第51后勤医疗队[9]

结果 编辑

 
在法国圣特罗佩的海滩上修建的盟军登陆部队纪念碑

在登陆点,盟军遭遇较强的抵抗,同时由于低估了运输需求,令部队中的燃料供不应求。登陆之后,盟军快速挺进,但相较于德军的抵抗,缺乏足够油料补给为盟军造成更多困阻。在8月26~28日间,大部德军得以撤退。28日,法军解放马赛俘获11,000名德军,29日,盟军占领蒙特利马尔,俘获8,000名德军。是次行动共俘虏第19军团57000人。

参加“龙骑兵”行动之部队在9月中旬于第戎附近与参加霸王行动向南推进的盟军会师。

“龙骑兵”行动最大的效益是能使用马赛的港口设施。盟军在眼镜蛇行动和“龙骑兵”行动后的快速推进在1944年9月已放缓到几乎陷于停顿,由于缺乏关键的补给品,成千上万吨的物资被分流到法国西北部,以弥补在欧洲北部不足的港口设施及陆路运输。马赛和法国南部的铁路被恢复投入服务,虽然马赛的港口设施及铁路干线受到严重破坏。它们成为盟军挺进德国的一条重要的供应线,提供盟军约33%的军需品。

参见 编辑

马赛战役

附录 编辑

  1. ^ 有相当数量的加拿大人也参加了该军事行动,他们作为美国和加拿大的第1特别服务队(又名“魔鬼的旅”)的成员在法国南部漂浮和战斗。
  2. ^ 法国国防部. Opération « Anvil-Dragon » en détail. 法国国防部. [2022-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30) (法语). 
  3. ^ Vogel (1983),第604–605页.
  4. ^ Zaloga (2009),第88页.
  5. ^ Clarke & Smith (1993),第197页.
  6. ^ Zaloga, Steven J: Operation Dragoon 1944 France's other D-Day, page 13. Osprey Publishing Ltd, 2009.
  7. ^ Zaloga, Steven J: Operation Dragoon 1944 France's other D-Day, page 5. Osprey Publishing Ltd, 2009.
  8. ^ E. M. Flanagan Jr. Airborne. Ballantine Books. 2003. ISBN 0891416889. OCLC 49327051. 
  9. ^ 51st Evacuation Hospital Unit History. [2021-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8). 

书志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