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货币

政府發行的貨幣
(重定向自法定货币

法定货币(英语:Fiat Currency , Legal Tender),简称法币,是由政府铸造与发行的货币,价值来自政府的信用担保。以政府法令使其成为合法通货货币,任何金钱债权人均不得拒收法定货币。法定货币的材质可能为金属、纸张。 [1][2]

部分发行法定货币的国家银行,会将其法定货币与一种或数种外币挂钩,并以政府外汇储备维持其汇价在一定的水平。亦有法定货币没有与其他货币定锚,其汇率是自由浮动,倚靠市场供给与需求决定汇率。

在历史上,政府强制规定纸钞以及非稀有金属(如等材质)的硬币为法定货币之前,大多数流通的货币也具有一定的内在价值,例如金币、银两,此种货币称为金属货币布雷顿森林体系中,35美元能兑换一盎司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与黄金脱钩。

以货币材质分类 编辑

依货币的材质可将货币分为:商品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1]

商品货币:以真实商品作为货币。例如:锄头、农作物、贝壳、牲口。

金属货币:以贵金属作为货币。例如:金、银。

信用货币:币材并非有很高的市场价值,纯依靠国家信用担保,称为信用货币,例如纸币、铜镍铸成的硬币。

参见 编辑

  1. ^ 1.0 1.1 图解货币学。作者:林祖仪。出版社:易博士出版社。出版日期:2012/01/21 ISBN:9789866434228
  2. ^ 存档副本. [2022-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