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咸派(法语:quiche)又称洛林乡村咸派洛林咸派或简译作蛋批[1],是以鸡蛋揉合牛奶鲜奶油制成的糕点,为法国传统炉烤佳肴。它的派皮通常先经盲烤英语Blind-baking,再加入其他食材。熟煮的碎肉、蔬菜或奶酪等食材,则在送入烤炉前混入蛋液中,一同加热。法式咸派没有上层派皮,被归类为开放式馅饼,但它可以以番茄切片或派边馅料装饰、丰富菜色。依当地风俗或个人习惯不同,法式咸派在早餐、午餐或晚餐皆有人食用。

各种口味的法式咸派
法式咸派切块

历史 编辑

虽然法式咸派现为法国饮食文化中的经典佳肴,它的外文名“quiche”其实是源自德语的“Kuchen”,意为糕点[2]。自古以来,洛林北部第三区的居民便常使用洛林法兰克地区的德语方言,“Kuchen”因此在当地渐渐演变为“küche”。如同典型的阿勒曼尼语化形变,它随后舍去“ü”(/y/),并将擦音“ch”(/ç/)转变为“sh”(/ʃ/),形成“kische”,最后以标准法文拼写为“quiche”,沿用至今[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cific coffee的菜单。
  2. ^ Quiche Origins. Foodreference.com. [2011-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3. ^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quiche. Etymonline.com. [2011-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