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心理学

(重定向自法律心理学

法庭心理学英语Forensic Psychology)又称法律心理学法证心理学法医心理学司法心理学[1],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内容涉及到法律。法庭心理学的主要部分是参与刑事司法体系的工作。这是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原则,并把它们应用到法律制度,而主要是在法庭上。 1893年授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詹姆斯·麦基恩·卡特尔教授,是第一个研究和学习证词心理的人[2]

简介 编辑

始于十八世纪,古希腊人和罗马人最先在法律上引入“疯狂”的概念[3]。现今社会,作为心理学的一个分支,法庭心理学已经存在了超过五十年,这些年来已经过了很多变化[4]。 其变化主要是,发展出不同方式来评估心理因素。这些评估是用于法庭工作上,以了解哪些行为是犯罪或者是异常行为。应用的心理测试包括:韦克斯勒成人智力量表墨迹测验,及明尼苏达多项人格问卷[5]

2001年美国心理学协会委员会的代表,认可法庭心理学作为一门专业[6]。一个广泛的定义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研究人类行为,与相关的法律程序;第二部分是心理学的实践,在法律体系中进行磋商,包括刑事民事法律[6]

职能分类 编辑

法庭心理学家有许多专业岗位和就业机会,他们可以在几个不同的设置下执业。

  • 学术研究:法庭心理学家可从事教学、研究、培训和监督学生,和参与其他教育相关的活动。
  • 执法顾问:法庭心理学家还协助执法,他们的工作是与警察或其他执法机构合作。
  • 惩教心理学家:惩教心理学家从事囚犯和罪犯矫正工作。
  • 评估人员:这些法庭心理学家评估在刑事或民事案件中,当事人心理健康的状况。
  • 专家证人:与见证人不同,专家证人有表达意见的能力。
  • 提供治疗:在刑事和民事案件中,如当事人要求,法庭心理学家可提供心理治疗。
  • 审讯顾问:法庭心理学家经常参与审判咨询,亦是法律心理学的一部分。[7]

主要范围 编辑

一般情况下,法庭心理学家为法院工作。法院对他们的提问一般不会是心理问题,而是法律问题,回应的语言必须为法院理解。例如,法庭心理学家经常被法院委任,去评估被告接受审判的能力。

法院也经常任命一名法庭心理学家,去评估被告人在犯罪时的心理状态。这是对被告在犯罪时是精神错乱或神智清醒的评估,因为其中会涉及到刑事责任[8]。这些主要都不是心理的问题,而是法律的问题。因此,法庭心理学家必须能够将当事人心理所传达的情况,转化为法律见解的内容[9]。法庭心理学家的一个重要职能,是在法庭上作为专家证人提供证词。他们也可能需对判定提供专业见解,被告人是否在法律上有资格受审的问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心理學名詞(第二版). 元照出版公司. 2016: 164. ISBN 9789860491524 (中文). 
  2. ^ How Forensic Psychology Began and Flourished. Psych Central. [2015-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8). 
  3. ^ Freedheim, Donald K. Handbook of Psychology, History of Psychology. John Wiley & Sons. 2003: 392. 
  4. ^ Otto; Heilbrun, Kirk. The practice of forensic psychology: A look toward the future in light of the past. 57 (1): 5–19. 2002. 
  5. ^ Downey, Maura. History of Forensic Psychology. umw blogs. [2015-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6. ^ 6.0 6.1 Bartol, Anne; Bartol, Curt. Chapter 1: Forensic Psychology: Introduction and Overview. Introduction to Forensic Psychology. Thousand Oaks. 2004: 3–12. 
  7. ^ What are the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a Forensic Psychologist, [March 12,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8. ^ Grisso, Thomas. Competency to Stand Trial Evaluations: A Manual for Practice 1988. Sarasota FL: Professional Resource Exchange. 1988. ISBN 0-943158-51-6. 
  9. ^ Shapiro, David L. Psychological Evaluation and Expert Testimony. New York: Van Nostrand Reinhold. 1984. ISBN 0-442-28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