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明顿计划(英语:Farmington Plan),是美国首个由大约60个当地学术图书馆在1942年至1972年推行[1][2]合作采访不同地区及科目的外国读物之计划,旨在确保在图书馆里至少有一份研究馆藏和刊物在战争爆发或发生其他世界大事时都可被借阅[3]。而在法明顿计划出炉前,有些机构已经开展她们自己的采购与保存项目,包括保存了来自加勒比地区馆藏的佛罗里达大学。该大学后来成为法明顿计划的一员[2]

概况 编辑

法明顿计划源自哈佛大学负责协调财政兼维护和整合该计划年度纪录的中央办公室。[2]那个哈佛大学中央办公室起初获得纽约卡耐基基金会英语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支持[4]。及后改由哈佛大学图书馆支援,并由计划参与者选购、分类以及运送读物(包含馆际互借)至其他成员的图书馆。然而,法明顿计划进行期间遇上困难;参与者难以就所得的读物作合适分类,以致延迟了将之纳入为图书馆馆藏的时间。除此之外,计划成员既在处理外汇上存有分歧,又不太能完全理解国际法律[5],使到从外国书商采购馆藏的过程变得复杂。[1]

法明顿计划推出以来面对不少批评。其中所涉及的投诉都是有关计划不会有助成员得到早期印刷的手稿或当年重要的且已印刷出来的著作(本应在不受计划影响之下被美国图书馆得手)[1]。此外,许多重要的外国文件,诸如政府出版物学术论文未见可透过计划到手。加上有成员不满很多图书馆专业人士在采访来自西欧国家刊物时抱持偏见。[1][6]最后促成法明顿计划结束。

历史 编辑

 
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阿奇博尔德·麦克利什,在1944年联同朱利安·布尔德(Julian Bold)和美国图书馆协会主席凯耶斯·麦特卡尔夫(Keyes Metcalf)被美国研究图书馆学会推选为执行为了实践法明顿计划而制定的“馆际馆藏之采访与记录分工计划书”的委员会成员[2]

1939年,美国的学者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而无法获取外国的研究资料。同时,众多馆藏在战事中受到破坏。有见及此,时任国会图书馆馆长阿奇博尔德·麦克利什英语Archibald MacLeish(Archibald MacLeish)对外呼吁外界就学者获取研究资料受阻一事给予建议,以完好地解决问题。在1939年至1942年间,当时国内几位出色的图书馆馆长提出了数项建议方案,影响了法明顿计划推行初期的形式。结果,康乃狄克州法明顿的一个顾问委员会倡议于1942年10月9日推出法明顿计划[2]。会议上讨论到图书馆之间通过互相协作,去发展、保存和取得国外资料如书籍、其他印刷品、地图微缩胶片等。不是所有类别的资料都列入收录清单;当中一共有28个种类 - 年鉴圣经、价值超过25美元的书本、为了修毕学位而撰写的论文、乐谱教科书联合国出版物、青少年文学作品、只载有图像的书、旅游字典、修理手册、西方翻译文本、期刊、节目单/程序表及其他不适合选择[7][6]。计划最初知名于作为美国图书馆在采访与记录馆藏(经编目再载入北美联合目录英语National Union Catalog[1])方面分工合作的提议书。直至1944年3月1日[2],它因卡耐基基金会及洛克菲勒基金会一度不再提供经费而被正式融合成为美国研究图书馆学会英语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一部分,获该机构资助继续执行合作采访过程[8]

运作上,法明顿计划最先在1944年审核兼获取比利时墨西哥的馆藏(实际时间应为从1949年开始)[2];再于1945年起把目标拓展至秘鲁西班牙瑞典[2]瑞士[2]加拿大丹麦荷兰挪威法国[2]以及意大利[注 1]。截至1951年为止,范围已覆盖德国奥地利澳洲葡萄牙[2]。后来,当情况持续至1953年朝鲜战争爆发之际,搜罗方向,连带推行方式皆有所改变。此前,计划成员主要集中采购大多数来自欧洲的学术性资料。而在1953年后,采购馆藏的范围则扩展至西方国家以外的地方。另外,法明顿计划的宗旨亦改为强调采访具知识价值的资料。不过,由于跨太平洋的书籍市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冒起,此时已主持计划数十年(1942年)的研究图书馆学会面临管理方面出现问题[6];令计划最终在1960年代走下坡,并于1972年告吹[9]。过程中像美国国会图书馆这个较大规模的机构的参与贡献显得较少[10]。还有,所得资料以美国国会图书馆图书分类法来分类[7]。虽然如此,法明顿计划的运作模式演仍得以维持且可见于现今美国大学图书馆之间自行推动的联合采购项目。

失败因素 编辑

法明顿计划主要的终结原因大致上在于几个层面。其一,图书馆搜藏兴趣的改变[5]。学术图书馆的搜藏兴趣会因学系变动或教师研究项目出现变化而受到影响。法明顿计划下的参与成员获分配了她们应负上的搜藏责任,但在搜藏兴趣改变的情况下,计划原来的目的就会变得不容易维持。其二,代理商的服务品质不一,引致代理商无法完全达成图书馆提出的搜集需求[11][注 2]。其他失败原因尚有图书馆可用的经费有限或紧缩[5]。当资料送到图书馆后,她们不清楚采购的图书重复了[5]。事实上,误解法明顿计划定下的目标连同行政作业繁琐均窒碍计划的执行[12]

参见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在1952年,法明顿计划所采访的馆藏范畴已涵盖了全世界主要出版国家。
  2. ^ 参与计划的图书馆成员一般透过外国的代理商以指定统一采购的方式来搜集馆藏。因为各代理商对于图书研究价值的看法不一致,因此所提供的图书并不能满足图书馆的采访要求。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Williams, E. E. "Farmington Plan Handbook"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Chicago, 1961.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National Planning For Resource Development by James E. Skipper,1966年 (PDF).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1-02). 
  3. ^ Madeline M. Henderson、John S. Moats、Mary Elizabeth Stevens. Cooperation, Convertibility, and Compatibility Among Information Systems A Literature Review. Institute for Applied Technology, National Bureau of Standards. 1966: 47. 
  4. ^ Robert Vosper、Robert Louis Talmadge. Farmington Plan Survey An Interim Report.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1959: 376. 
  5. ^ 5.0 5.1 5.2 5.3 Some Questions on Three Cooperative Projects by Edwin E. Williams,1952年7月 (PDF). [2019-06-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1-10). 
  6. ^ 6.0 6.1 6.2 The Farmington plan survey a summary of the separate studies of 1957-1961,Robert Vosper,1965年[失效链接]
  7. ^ 7.0 7.1 The Farmington Plan An Informative Study,George E. McDonough,1964年3月
  8. ^ Advancing Scholarship Through Library Collaboration. Sarah E. Thomas. 2011 [2019-06-24]. 
  9. ^ National Collection Develop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an unfinished agenda. Robert Vosper. 1986 [2019-06-24]. 
  10. ^ Ralph D. Wagner. A history of the Farmington Plan. Scarecrow Press. 2002: 119. 
  11. ^ Council on Library Resources, 1958 [140], p.27.
  12. ^ Jutta Reed-Scott. Scholarship, Research Libraries, and Global Publishing The Result of a Study Funded by the 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1996: 123. 

外部链接 编辑